数字经济
多国欲加强数字金融应用与监管协同发展
经济参考报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次数:917
摘要:

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表示,如果能够用区块链技术搭建新的全球性金融基础设施,将大大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和区域国际合作论坛日前在海口闭幕。论坛上,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巴林、新加坡、直布罗陀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人士,与业界企业代表一道,共同倡议发起全球区块链与数字金融合作论坛。希望通过共建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参与全球区块链产业的合作和发展。

  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表示,如果能够用区块链技术搭建新的全球性金融基础设施,将大大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李林表示,火币将自身定义为金融技术及运营服务提供商,做基于区块链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并将相关服务发展到广大金融基础设施较落后的国家,助力其数字金融产业。

  俄罗斯经济部部长顾问梅耶·马西姆表示,数字经济是一种传统型经济的完善,不是在改变,而是在完善,拥抱数字经济必定令传统经济发展得更好。

  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驻华国家代表蒋赟认为,数字经济可以打破原有国家间的边界,打通整个区域甚至全球的市场。对于巴林这样的小国而言,数字经济对于当地经济的影响和改变远远超过过去,数字经济是“一带一路”非常好的抓手。

  论坛还举行了“BSN(区块链服务网络)第一次开发者大赛”。据了解,区块链服务网络是首个国家级的联盟链,是由国家信息中心规划,多个企业共同发起的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全球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BSN联盟秘书长、中国移动设计院数字经济技术推进组组长谭敏透露,将逐步把BSN推向更多国家,通过新的基础设施赋能当地百业,推动数字经济领域更广泛共赢。

  对于全球数字金融和区块链未来发展前景和面临的挑战,牛津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比尔·罗斯科发表演讲称,区块链技术应用面临各国标准不一、难以追溯等风险,这就需要各方建立某种协议或联盟加强协作,设立个人信用评级加强可追溯性,并在监管完善过程中拥抱技术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认为,区块链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在法律和政策方面。他指出,我国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几个细分行业,比如炒币、挖矿、交易所等,目前属于灰色行业,与之相关的法规和政策,在一段时期内存在高度的波动性,因此这些行业的经营预期不明朗,会影响市场主体的投资和各种各样的商业行为。他建议,从良法善法着手,即结合企业的正当诉求体现法律的核心,严格执法,从而创造最好的营商环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