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打造全国高校科技人才“竞技场” 金融科技挑战赛永久落户成都
每日经济 | 来源:每日经济 浏览次数:798
摘要:

经过三个多月的角逐,2019“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赛事——2019“创青春 交子杯”新网银行高校金融科技挑战赛在成都闭幕。

  经过三个多月的角逐,2019“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专业赛事——2019“创青春 交子杯”新网银行高校金融科技挑战赛在成都闭幕。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四川新网银行承办,主要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含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等)。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等208所高等学府学子参赛。

  据主办方介绍,举办这场赛事旨在打造在全国高校具有影响力的专项赛事,发掘金融科技领域的优秀在校大学生,锻造金融实战能力。为此,赛事共设置47万元奖金,以及丰厚的人才培养计划,重奖获胜挑战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喜威 摄

  两支战队问鼎总决赛冠军

  据悉,本次大赛的“主考官”共设下了两道参赛题目,不仅有考验挑战者AI建模能力,利用说话人嘴唇运动序列图片识别的AI赛道,还有测试分布式算法能力,考验挑战者打造动态高可用网络能力的分布式赛道。

  “在金融领域的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于生产生活的其他领域同样适用。”据新网银行风控科学部的相关人士介绍,在此次金融科技挑战赛中将唇语识别作为挑战内容,也是为了鼓励大学生学习和实践AI技术,激活大家的创新思维。据他介绍,对于银行的反欺诈系统来说,唇语识别可以很直接地辅助人脸识别、活体语音等,形成综合多模态识别手段。

  一旦技术成熟,这项技术即使离开金融领域,也能够有广泛的运用,比如在噪音环境下辅助语言识别,运用到穿戴设备智能交互、智能家居中,还能够运用到公益项目中,比如辅助听障人士交流。

  据介绍,在分布式算法赛道(智能路由),比赛目的则是基于开放银行模式下,银行与互联网平台、银行与科技服务商、银行与银行交融成了一张复杂的数据交换网络,挑战者需要打造一个动态高可用网络,满足银行间的数据传输的速率及稳定性的要求。

  经过第一轮比赛,共有1632名极客出线,3054套人工智能算法脱颖而出,最终20支顶尖战队在12月7日这天集结成都,展开了历时24小时的极客“马拉松”。在AI赛道,平均年龄23岁,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江南大学的三名挑战者组成的“学学没完”队获得了冠军;而在分布式赛道,电子科技大学三名自动化专业学生组成的“cdeb”队摘得桂冠。两个冠军队不仅获得了高额奖励,还获得了包括新网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年薪30万元以上的工作邀请。

  传承成都金融科技创新基因

  900多年前,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在成都,早于西方国家纸币600多年,完成了世界金融史上的一次重大飞跃。而这种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基因,一直延续到了今天的巴蜀大地。

  “包容、创新的巴蜀先民,完成了一次金融史上的创新,不仅采用同等规格和材质的纸张印制交子,还有印记、密押等防伪科技手段。”四川新网银行董事长江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成都举办这样一场金融科技挑战赛,既是对古代金融科技的一次致敬,也是从金融科技原点的一次出发。立足成都的新网银行也将延续巴蜀大地金融科技创新的基因,保持对前沿技术的敏锐度,搭建金融科技力量,更好助推普惠金融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比赛最后,大会还确定将“创青春 交子杯”新网银行高校金融科技挑战赛每年举行一次,并永久落户成都,作为全国高校科技人才的一个“竞技场”。

  在世界上第一张纸币诞生地——成都举办这样一场具有全国高校影响力的赛事意义深远。而大赛永久落户成都,对于推动西部金融科技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动员更多青年为“治蜀兴川”贡献青春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定位于“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近年来,成都接连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持续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全面构筑现代金融产业集群和支撑体系,强化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据悉,到2022年,成都将全面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