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腾讯产业加速器举行首次聚合培训 “AI+SaaS”风云际会南京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1128
摘要:

AI班学员华制智能董事长夏妍娜、标贝科技CEO刘博,SaaS班法大大CEO黄翔、加推CEO彭超等人就各自产业落地的实践、经验以及面临的困境展开分享。

  11月29日-30日,腾讯产业加速器首次聚合闭门辅导在南京举行,作为腾讯云启智慧产业生态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腾讯产业加速器此次闭门辅导将意味着腾讯在AI和SaaS两大赛道的落地实践正在进入生态融合发展阶段,而腾讯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建的智慧产业生态也开始进一步实现交叉闭环。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企业战略转型教练 周宏骐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企业战略转型教练周宏骐,同创伟业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张文军,AA投资创始人兼CEO王浩泽,腾讯云副总裁罗朝亮,腾讯咨询助理总经理徐洁,腾讯广告大客户销售运营高级总监李小轲,腾讯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资深架构师邓楠,腾讯金融云产品总监高良骥等产学研投资深人士,围绕AI、SaaS创业的底层逻辑,高科技创业公司借力资本发展的关键基础,创业公司高管如何掌握高水平的互联网化企业经营管理能力,AI、SaaS如何联动实现产业落地等产业创业者的核心痛点展开全面分享与解答。

  AI班学员华制智能董事长夏妍娜、标贝科技CEO刘博,SaaS班法大大CEO黄翔、加推CEO彭超等人就各自产业落地的实践、经验以及面临的困境展开分享。

  十一大底层逻辑让创业者选对路径

  商业的本质是什么?无论是TO C创业还是TO B创业,有没有共同的底层逻辑? AI、SaaS等B端赛道的创业项目是否遵循这些本质与逻辑。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企业战略转型教练周宏骐在辅导中针对这些问题展开解答。

  他认为,商业通俗来讲可以理解为做生意,做生意的本质问题有两个:一是要做“好生意”,这需要抓住生意“原结构要素”;二是要做“火生意”,这需要抓住生意的“营与销要素”。

  周宏骐又进一步拆解了做“好生意”与做“火生意”的底层逻辑。在他看来做“好生意”的七个底层逻辑:第一,需要具备“发现思维”和“发明思维”的生意人技能;第二,要抓住业务底层商业方式,即分工方式与分配方式;第三,把握创造价值的逻辑,设计“商业共生体”,为业务搭建高效的商业模式;第四,设计“交易”,并实现不断创新,用最少的资源能力,获取最大的价值;第五,用好老板的“前脑”与“后脑”思維;第六,业务的本质分为价值型与交易型;第七、针对经营的底层要素与逻辑,进行商业模式的优化与重构。

  周宏骐表示,任何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只解决做“好生意”的问题是不够的,还要做“火生意”,而这需要另外一套底层逻辑,具体体现在四个层面:其一,要区分营与销的高效分工;其二,要加强营销管理,设计“完整商品”;其三,运用客户生态系统的“营销六力”;其四,实现销售的精细化管理。

  领导力驱动创业企业走得更远

  除了了解商业的本质,从底层逻辑优化自家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方向,企业创始人或者高管团队的领导力水平也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能量。徐洁认为:“所有战略和组织能力问题,都是高层的问题;所有高层的问题,归根到底都是CEO的问题。”

  然而,领导力要如何构建,该如何通过提升领导力激发整个公司的活力,在整个组织管理过程中,创始人自身怎样能持续成长等问题成为大多数企业创始人或高管的待解难题。

  徐洁认为,领导力构建可以从认知入手,通过合作意识、团队打造、持续成长等维度,全面构建并提升企业创始人或高管的组织领导力。在徐洁看来,不确定的时代,组织更需要领导力。比如,就合作而言,企业创始人可以通过开放业务边界与组织外成员合作,促进思想交流,借助能力互补实现高绩效;就团队打造而言,可以与新生代员工有效沟通,识别高潜力未来领导者,发掘1982-1995年出生的领导者,重仓这些年轻人,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动能;而在认知成长维度,徐洁认为,企业创始人或者高管需要不断拓展认知能力,敏于解读不同市场的未来趋势,并模糊环境下带领组织前进,善于驾驭新技术带来的无限可能,并以此应对全球化的新格局。

  此外,通过解析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微软公司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等优秀领导者的品质,徐洁将最优秀领导者的精神内核归纳为五点:热情,有强烈的渴望或热忱;使命,有强烈感受到的召唤;愿景,心中有相对确定的未来蓝图与规划;雄心,有希望实现的成就;角色定位明确,对于自我认知、定位以及需要发挥的作用都很明晰。“而这种创始人/CEO自身的精神内核和状态具有强大的辐射效应,能够渐次影响搭建高管核心班子的搭建,组织体系的建设,合作伙伴联盟,以及世界性的价值呈现。因此,如果要搭建真正的高管团队,可以多去挖掘精神内核和你共鸣的人,然后激发大多数人,到达他们从未到过的地方,做他们从未做过的事,超越平凡,成就卓越。”徐洁表示。

  而对于在座学员普遍关心的创始人或高管自身的持续成长问题,一方面可以通过运用四象限成长方法论不断迭代自己的认知,所谓四象限成长就是创始人或高管需要不断拓展个人不被环境裹挟的定力,能够把握大势、迅速迭代的辨识力,承受高压、保持身体健康的忍耐力,善体谅、能共赢的共情能力。另一方面,关于持续成长,还需要解决的另一个核心问题是信任和协作。在徐洁看来,提升信任的目的是降低沟通成本,提高战斗力,信任是协作的基础,化解协作障碍也需要通过体系保障。

  资本视角帮助TO B创业系好发展安全带

  创业是一场马拉松,创业要成功不仅要求创始人或高管拥有高效的领导力与组织管理能力,并带动整个企业把生意做好、做火,还需要持续不断的资本支撑与协同动力。同创伟业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张文军,AA投资创始人兼CEO王浩泽重点阐释了AI、SaaS创业应该如何做好资本市场的保险规划案,系好发展安全带。

  同创伟业的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张文军

  张文军分享了打造上市公司需要把握的八大要素:

  第一,信心是上市成功的关键。他认为,上市是一个系统工程,关系到企业的业绩、成长性、合法合规运营等,会遇到各种障碍,先上市的不一定是行业中最好的企业。至右树立信心,才能坚持到底。

  第二,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中国的资本市场与欧美成熟资本市场仍有较大差距,中国的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大,机会多,但创业者需要做好应该做的事,从容面对高潮低潮。

  第三,上市不是免费的午餐。资本市场可以将未来的收益资本化,让实际控制人身家大幅增值。同时,资本市场有自身的游戏规则,它敬畏市场、敬畏规则,对于内部交易、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情况是零容忍的态度。

  第四,规范工作从娃娃做起。注意权衡一时得失与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比如补税问题、高新企业认定问题、利润调节问题等;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是良心和底线;包装不是化妆,美容不是整容。

  第五,重视危机处理。过会不等于发行,发行不等于上市;突发事件遇见活跃媒体就可能会带来一场超级新挑战;整个世界被媒介化,需要重视信息尤其是不良的传播力量。

  第六,找到适合的道路和伙伴。寻找适合自己的市场和中介(专业、过往成功案例);注意盈利模式的多元探索,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投资机构才是最好的。

  第七,注意细节管理。细节决定成败。

  第八,建立新型政商关系。任何关于行贿等涉及腐败的问题,证监会零容忍,是绝对的高压红线;与政府合作的过程中,企业要守住自己的底线;IPO除了静默期,企业可以进行沟通,但是沟通不等于勾兑;随着资本市场的改革,市场的透明度已大大提高。

  关于资本的游戏,除了上市过程中需要把握的八大要素,如何吸引资方青睐,也是创业者重点关注的问题。AA投资创始人兼CEO王浩泽以“ToB的创业和投资原则”展开分享。据王浩泽介绍,从宏观看,中国大部分投资人做2B投资主要看中两大要素。其一,商业模式是否创新。如今,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开始消失,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基本上已经被满足,数据增长放缓。此时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做出新的产品,相应的确定性就会很提升。因此公司需要考虑有哪些产业变化和客户尚未被满足。其二,宏观环境和相关政策导向如何。

  此外,投资机构在评估一个创业公司的潜力时通常会关注三点。第一,市场规模如何,规模与企业发展策略是否吻合。第二,从核心产品销售、其他辅助的市场等因素,判断一个公司团队的好坏。第三,是看产品、优势、壁垒,并预测发展阶段,即什么时候产品上线,什么能获取第一波的收入,什么时候下一轮的融资。

  此外,腾讯云副总裁罗朝亮,腾讯广告大客户销售运营高级总监李小轲,腾讯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资深架构师邓楠,腾讯金融云产品总监高良骥等人则分别从生态共建、技术落地和营销管理等方面解析了AI、SaaS创业的发展要点。

  综合来看,作为腾讯产业加速器的首次聚合闭门辅导,此次辅导从商业模式、组织管理、投资和上市规划等企业发展的核心为度,帮助AI班和SaaS班学员进行全方位提升,还透露出了一个隐藏信号。即腾讯云启正在通过产业加速器加速AI、SaaS两大赛道的融合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大赛道通过优势互补挖掘更多落地场景实现商业变现,还能通过与整个腾讯智慧产业生态的深度对接,以生态的力量共同打造更多零售、教育、医疗、金融、交通等不同行业的新型智慧解决方案。

  通过与产业加速器生态伙伴的深度连接,以及加速器生态伙伴之间的彼此连接,整个腾讯智慧产业生态的发展正在通过横向连接,纵向深化的维度蔓延,一张交错闭合的产业互联生态大网正在跨越边界,逐渐清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