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深圳,再次站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关口
北青网 | 来源:北青网 浏览次数:1283
摘要:

四十载东方风来满眼春,新时代南海潮头又春风。

  四十载东方风来满眼春,新时代南海潮头又春风。40年后,深圳站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关口,过去取得的傲人成绩有目共睹,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应满足于当下,而应该正视挑战,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全方位、多领域的协同发展,形成“拼图效应”,让深圳成为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的领跑者。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一种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已经出现,那便是伴随互联网而来的数字经济。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最典型的标志,被公认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已成为全球竞争的新领域和制高点。

  据埃森哲预测,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的一半将来自数字经济。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中国已成为塑造全球数字化格局的重要力量。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 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鼓励深圳“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关乎深圳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关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局。

  近年来,深圳持续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的支持力度,深圳的生机与活力也离不开那些数字经济领域努力探索新商业形态的企业。目前,深圳拥有7家本土企业上榜世界500强,以及超过1.4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中与数字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华为、腾讯、平安、中兴、大疆等均在各自行业占有重要市场份额,带动着深圳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深圳一流的综合创新生态、完善的产业配套和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深圳、扎根深圳,并深度融入深圳的产业创新体系。今年2月,世界航空航天巨头空中客车在深圳宣布正式启用其中国创新中心;3月,世界领先的商业战略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宣布在深圳正式建立亚太数字化中心;4月,埃森哲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在深圳正式启动。

  当然,巨大的机遇,总是与巨大的挑战相伴。纵观全球前十大互联网公司,无论是美国的谷歌、亚马逊、Facebook,还是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都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孕育、发展数字经济的典范,得平台者得天下,数字经济的竞争,不仅是一国范围内的,而是全球范围内的,其竞争也不只是单一维度的,而是全方位的,既包括5G、物联网等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也包括在线娱乐、在线广告等纯线上的数字经济领域,还包括工业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等可以连接线上线下,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数字经济领域。

  放眼世界,大洋彼岸的西雅图近年来就吸引了一批批高科技巨头公司和世界500 强企业落脚扎根。西雅图已默默化身为世界“超级总部”。单Amazon、Microsoft、波音和AT&T四家蜚声全球的公司市值就超过 $24000亿美元(相当于6个腾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要争取更多数字经济领域的高科技公司扎根。

  四十载东方风来满眼春,新时代南海潮头又春风。40年后,深圳又站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关口,过去取得的傲人成绩有目共睹,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应满足于当下,而应该正视挑战,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全方位、多领域的协同发展,形成“拼图效应”,让深圳成为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的领跑者。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