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vivo首次尝试联合三星研发手机处理器芯片
腾讯新闻 | 来源:腾讯新闻 浏览次数:2045
摘要:

11月7日,vivo联合三星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展示了双模5G AI芯片联合研发成果——Exynos 980。

  vivo副总裁周围现场演讲

  11月7日,vivo联合三星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展示了双模5G AI芯片联合研发成果——Exynos 980。在屏幕指纹上与汇顶科技“联合研发”尝到甜头之后,vivo更进一步,开始尝试处理器级别的联合研发。

  “把消费者需求和我们所能扫描到的、所能控制到的一些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创造出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一些解决方案,这就是vivo的创新体系。”今年9月底,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曾向媒体再次阐述了“联合研发”的创新体系。

  此前,有传言称OPPO、vivo都会涉及自研处理器(SoC芯片)。手机圈事实很清楚,苹果、三星和华为,拥有自研 芯片的手机公司,都成功拓展并站据了中高端市场。

  vivo这次给出了自的答案:并非自己“造芯”。按照胡柏山的说法,vivo的逻辑还是更多关注于消费者和技术本身,根据自己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给合作伙伴提要求,共同参与到产品前置定义和技术研发当中。

  “光做芯片,无论长线还是短线,投入产出比都不高。”一位中国资深分析师表示。在他看来,拓展芯片人才,为了以后和上游深度定制,建立自己的技术壁垒做差异化,是有必要的。

  参会的三星电子S.LSI商品企划团队队长赵壮镐常务表示,vivo和三星这次开展了紧密合作,共同研发新的5G通信技术,满足市场和科技爱好者的需求。

  需求前置

  第三方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的调研结果显示,其他国家的智能手机用户更在乎手机的质量、拍照等,但中国用户却最在乎智能手机的芯片。

  芯片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进入门槛非常高。结合消费者需求向上游供应链采购已有的产品或技术解决方案,是大多数终端厂商自功能机时代起沿用至今的一套商业模式。

  芯片厂商将产品规格锁定或第一次流片完成之后,给到手机厂商进行合作开发适配,这个过程通常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如果等到芯片规格锁定之后再进行修改,不管是上游厂商还是终端厂商,都将付出巨大的时间和成本代价。

  另外,这种模式下诞生出来的终端产品,同质化严重,很难做出差异化。随着消费者对手机需求的进一步深入,现有解决方案已经跟不上这种需求的变化之后,终端厂商需要联合上游供应链做更深入的定制化开发。

  “我们需要和上游一起去研究,找到合适的技术以满足消费者。”胡柏山表示。为了降低试错成本,同时也为了能拿出更强的芯片和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vivo开始深入到芯片定义阶段,将对于芯片硬件能力的需求前置至流片之前。

  相比于盲目的自研,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能够将有限的资源最大的化利用,同时真正实现与合作伙伴的共赢。看起来似乎很好理解,其实是需要终端厂商提前对消费者需求有精准的洞察,同时也需要有扎实的技术团队能够根据用户需求做产品和技术规划。

  过去近十年,vivo在手机的软硬件上有过探索,对芯片、屏幕、影像等器件和核心技术的理解加深,这为vivo进入芯片定义阶段提供了积累。

  此次vivo能够与三星联合研发Exynos 980,参与到这颗SoC的前置定义和技术研发当中。一方面是vivo对消费者的需求理解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另一方面也表明这家公司在芯片领域已经有一定的人才和技术储备。

  vivo为何选择三星?

  在众多的芯片厂商中,vivo为何偏偏选择与三星联合开发?

  事实上,进入寡头时代的手机芯片行业,有能力生产SoC芯片的厂商并不多。Canalys研究总监Rushabh Doshi分析指出:“5G是三星的下一个战场。它是极少数有能力设计自己的芯片组和调制解调器的智能手机厂商之一。”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具备5G基带与应用处理器研发能力的厂商中,三星产业链更全,具备自主研发、自主经营半导体生产线能力。在可选择的范围内,三星无疑在工艺与设计的配合上有着更大优势。

  除了技术上的优势,三星SoC设计部门的独立运作,能够让vivo深入至芯片定义阶段,这是双方达成合作的另一重要前提。

  根据Canalys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vivo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同时,今年vivo表现出对5G所带来差异化体验的重视,一个月内推出两款5G手机:iQOO Pro 5G版和NEX 3 5G版本。

  2016年,全球5G标准刚刚确立不久,vivo在北京成立了5G研发中心,全面参与5G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研究。截至目前,vivo累计申请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全球最重要的移动通信技术标准化组织3GPP提交5G提案3000多篇,影响力位列前十。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现阶段,国内5G网络还处于建设初期,有一部分厂商选择了观望,并没有第一时间加码推出5G手机新品。

  据vivo介绍,在联合研发Exynos 980的过程中,vivo投入研发工程师500余人,轮流驻场和派遣团队,研发时间近10个月。期间,vivo将积累的无形资产400多个影像等方面的功能特性和技术补充到了三星平台中。

  不过,从手机史上来看,vivo与三星的故事似曾相识。早在2007年,苹果发布了革命性的第一代iPhone,当时用的就是三星设计的ARM 架构SoC。在苹果早期的iPhone系列中,与三星的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十二年后的今天,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联合研发”还能碰撞出多少机会?尚未可知。

  这次合作,vivo方面称,由于vivo与三星的联合开发,让Exynos 980的整体进度提前了2-3个月,这对于缩短5G的产业周期起到了示范作用。

  一方面,vivo将自身对手机终端用户需求洞察带给三星,比如,在系统资源整合调度框架和建立游戏性能测试标准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三星建立用户行为高频场景的认知。

  在更加擅长的影像方面,vivo投入了以往旗舰项目2倍以上的人力。基于以往在其他平台上的相机开发经验,vivo为三星平台贡献了100多个相机相关的功能特性和技术,涉及算法、双摄、三摄系统通路设计等方面。

  胡柏山比较看中一点,由于vivo的深度参与,Exynos 980呈现出的功能特性打上了vivo烙印。“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会慢慢看到带有vivo烙印的东西出现。当然一开始这个印记浅一点,未来会逐渐加深。”胡柏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显然,胡柏山“联合研发”的布局比较长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