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圆满闭幕
河北新闻网 |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1115
摘要:

利用5G网络,你可以在石家庄正定远程“驾驶”北京的车辆;戴上VR设备,就能在家里和小伙伴们来一场滑雪竞赛......

  利用5G网络,你可以在石家庄正定远程“驾驶”北京的车辆;戴上VR设备,就能在家里和小伙伴们来一场滑雪竞赛......10月13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正定数博会)在石家庄圆满闭幕。

  正定数博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10月11日开幕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贺信不仅再次体现了对河北的厚爱和关心,更为进一步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此,河北全省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积极利用好这一交流合作平台,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3天时间里,石家庄嘉宾云集,群贤毕至。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尼克莱·彼得森、邬贺铨、倪光南、张军、张勇、赵伟国、丁磊、董明珠、周鸿祎、孙丕恕、刘庆峰……

  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一个个再熟悉不过的身影,出现在正定数博会上。

  他们中,有的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有的是国内外知名专家院士,还有的是业界翘楚、商界领袖。

  这样重量级的嘉宾,本届正定数博会聚集了240余位,刮起一场“智慧风暴”。这些来自“最强大脑”的真知灼见,转化成河北、中国乃至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智力财富。

  “智慧风暴”过后,河北引资引智收获累累,初步统计,全省签约项目约150个,签约总金额超1500亿元。

  其中,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1+7”合作协议,与腾讯、京东、浪潮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塔签署推进5G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约600亿元。

  大风起兮云飞扬。

  本届正定数博会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应势而动,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打开开放大门,拥抱世界,拥抱新机遇——

  中国数坝·张家口专场对接会上,张家口市政府、有关县区政府与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先企业就中国联通张家口创新产业园等12个项目进行签约;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接会上,廊坊市有关部门、企业与行业领先企业在智慧城乡和城市综合治理、数据总部基地、软件与信息服务等领域达成6项合作意向;

  ……

  正定数博会期间,各市各有关部门和省内企业与相关企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140余个,签约金额超800亿元。

  同时,河北还发布了信息技术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的232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规模达5200亿元。

  以会引才、以会聚智、以会兴业,这批项目的落地实施,必将助推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成为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尽管是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一个全国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展示的国家级平台和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世界级平台正在显现——

  《福布斯全球数字经济百强榜单》《2019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9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在这里,福布斯中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发布了10余项重量级权威研究成果。

  维信诺的极窄边框视网膜级柔性AMOLED显示屏是目前全球最窄四边框、智昌机器人首发全球首款5G人体姿态识别双臂14轴机器人……在这里,参展企业带来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最核心、最前沿“杀手锏”产品和“黑科技”,首展首发新产品、新技术近百项。

  先河环保的大数据系统、华为的自研芯片及计算平台、长城汽车的“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平台……在这里,隆重展示发布了十大技术创新技术成果。

  百舸争流千帆竞,风劲帆悬正远行。河北在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在国内,本届正定数博会吸引了北京、天津、深圳、广东、山东、浙江等9个兄弟省份组团参会,15个省份的企业踊跃参展。

  在国际,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G20数字经济前六国家均有企业参展,来自2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200位嘉宾不远万里前来参会。

  论坛、峰会、沙龙等20余场活动,场场爆满;“黑科技”爆棚的展览区,日日人潮涌动。面向群众免费开放,为大众普及数字经济知识,3天时间,吸引了37.6万人次观展,河北数字经济的产学研氛围日渐浓厚。

  正定数博会,河北亮出开放姿态,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潮流,为构筑数字经济人类命运共同体,勾勒数字经济世界发展新蓝图,发出了河北声音、贡献了河北力量。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已成为河北完成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撑,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金风拂京畿,潮涌渤海湾。乘着正定数博会的东风,河北正鼓足风帆、乘“数”远航,汩汩迸发新活力、新动能,书写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