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科创板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召开“科创+资本”双向赋能河北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1227
摘要: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是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高地。10月10日,作为“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重要论坛之一,科创板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河北正定举行。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是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高地。10月10日,作为“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重要论坛之一,科创板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河北正定举行。论坛以“创新资本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券商、基金、企业、科研院所等200余位嘉宾参会。河北省工信厅厅长、党组书记龚晓峰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纳米研究中心主任范守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原上交所注册制研究中心专家吴非,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科睿唯安德温特与标准事业部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范永银发表演讲,聚焦科创板政策及发展成果,深入探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资本、产业服务如何助力企业发展和产业创新,赋能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创+资本双向赋能 打造河北数字经济“高速路”

  近年来,河北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数字经济规模超万亿,发展潜力巨大。如何充分发挥科创板等资本优势,赋能我国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与会嘉宾探讨的热点话题。

  “集成电路产业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表示,“要加强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建立持续融资能力和发展后劲是国内集成电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范守善院士系统分析我国智能产业架构,指出材料科学是重要的基础,应大力发展材料科学,助推智能产业发展。他呼吁政金产学研结合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提升实体经济的智能化水平。

  数据算法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在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看来,产业与科创之争实际是资本与制度之争。他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要构建适应科创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引导资本流向数字经济前沿基础领域,进一步打造高效协同的金融体系。

  当前,河北正迎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等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在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中建投资本董事总经理高立里,朗坤智慧科技董事长武爱斌,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严若媛,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君光,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产业金融专委会秘书长王占波等6位嘉宾,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维信诺执行副总裁严若媛介绍,公司有两条生产线落户河北,2018年第六代全柔AMOLED生产线落地固安产业新城后,带动了超过30家行业相关企业入驻,投产后直接加速了区域内上游企业核心材料、关键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帮助下游企业拓展终端产品的创新应用。她表示,公司正积极推动和打造京津冀新型显示创新中心,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方式加强与区域合作伙伴的创新协同,共建一个数字化创新平台。

  华夏智创未来实验室和产业大数据平台服务科创企业发展

  本次高峰论坛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科睿唯安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启动成立“华夏智创未来实验室”。未来实验室将以开放合作,共助产业创新为理念,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扫描、专利布局、商业模式、市场拓展和创新战略等方面的创新咨询服务,助力产业园区和地方政府创新集群打造。

  华夏幸福与科睿唯安在科技创新评估与趋势研究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双方深入合作将探索科技信息服务如何对产业培育提供更好的支撑。下一步,未来实验室将设立创新数字化展示中心,对外展示面向不同产业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商业拓展等方面的全生命周期创新解决方案。同时,华夏幸福将积极推进未来实验室的创新解决方案在产业新城落地,进一步丰富产业新城的服务运营能力和创新集群打造。科睿唯安将继续在学术研究、知识产权与标准,以及生命科学领域不断深耕,助力中国企业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产业大数据平台亮相参展数字经济博览会,并首度推出新产品——科创板大数据。科创板大数据聚焦新型显示、半导体、汽车、生物医药等6大科技创新产业,提供上市企业分析、申报企业监测、资本流向预测、招商机会挖掘等数智化服务。借助产业大数据平台,华夏幸福对科创企业的研究能力与招商效能大大提升,助力科创企业集聚发展,打造科创产业制高点。

  据悉,华夏幸福产业大数据持续升级,产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助力在全国多地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符合科创板重点支持方向的产业集群持续取得突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