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车联天下,智驾未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网联汽车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1292
摘要:

2019年10月12日,河北石家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网联汽车高峰论坛在正定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

  2019年10月12日,河北石家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网联汽车高峰论坛在正定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工信部原党组成员莫玮,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党组书记龚晓峰,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研究机构、企业和媒体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66号社区(赛迪智能网联汽车知识社区)为直播媒体,以“车联天下 智驾未来”为主题,就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智能网联汽车前沿技术、如何加快推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首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工信部原党组成员莫玮出席论坛并致辞。莫主任指出,地方政府要抓住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信息通信等前沿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加速汽车与电子、通信、互联网等领域的融合,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力争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随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党组书记龚晓峰致欢迎辞。他表示,河北省高度重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全国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的区域之一。通过政策支持、技术研发、标准法规、示范运行等综合措施,结合河北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独特优势,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布局,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作为转换增长动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政府逐渐明确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将之作为解决产业升级、交通拥堵、能源消耗等问题的重要手段。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关积珍围绕智能交通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基于移动互联重构交通运输系统,技术正在推动交通系统的运行、运营组织和服务模式发生重大变革,未来交通系统总体趋势将向网联化、协同化、智慧化发展。智能交通既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也面临着发展机遇。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普及,如何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阻止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法旺以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研究及建议为主题,强调了虽然采用云管端的架构相对普及,并且有着比较清晰、比较容易理解等优点,但是在应用推进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困惑。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在演讲中表示,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仍处在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自动驾驶车成本居高不下,需抓住标准体系、关键技术与产业生态建设等重要关键节点,凝聚各方力量,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韩国5G产业专家,RSUPPORT 首席战略官申东亨从国际角度向与会嘉宾分享了5G对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带来的产业变化和影响。他表示,5G预计会在多种多样的产业中结合loT、Data和AI扩大以无人化为基础的自动、自主化的环境。由于5G的技术特点与智能网联汽车需要的条件完全一致,所以他强调随着5G技术的成熟,预计会助推无人驾驶车和MaaS服务的普及。

  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徐明强发表了微软对车联网的观察和研究。原来,微软正在专注车联网平台,依靠云服务提供的基础服务、存储、网络、计算能力等,再加以物联网能力、机器学习、AI等等这些能力,帮助平台强化车联网垂直行业的相关能力。

  作为我国通信运营商行业领军企业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交通行业改革办公室总经理严茂胜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由于实际道路交通特征复杂,单车智能自动驾驶汽车如何感知交通环境,如何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决策规划,如何进行单车控制和多车协同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目前,中国移动发挥统建统维、基站资源等优势,依托三张网——蜂窝网、高精定位网、车路协同网(V2X),专注于打造中移动车联网核心竞争能力,助力5G下的大交通未来。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众多国家明确将智能网联汽车指定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凸显。本届峰会特别邀请到多位各国专家和资深行业人士,通过交流与探讨,分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新突破。

  在高峰对话环节,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鹿文亮担当主持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移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车联网产品部总经理张为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博士张瀛、晶众地图副总裁兼COO杨柯、广汽研究院智能驾驶技术部部长、广汽L3/L4级无人驾驶技术总监郭继舜,结合5G时代背景下所带来的技术变革,对智能网联汽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至此,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网联汽车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良好的开端预示着成功的未来,河北省将继续联合产学研用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搭建起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探讨和交流平台,有效推动河北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