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卡车配货:这个黑马业务有望让Uber走向盈利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2130
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Uber的盈利之路可能根本就不是靠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交通服务。相反,从事货运的卡车可能是答案。

  美国Uber是全世界网约车商业模式的发明者,也是规模最大的服务商,但是Uber上市以后遭遇股价暴跌,如今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

  据外媒最新消息,Uber的一个“黑马业务”卡车配货正在物流行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这一业务可能帮助母公司走向盈利之路。

  据国外媒体报道,Uber的盈利之路可能根本就不是靠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交通服务。相反,从事货运的卡车可能是答案。

  据行业组织“美国卡车运输协会”的数据,2018年,美国卡车运输业的收入为7960亿美元,占全国货运总额的71%。相比之下,根据“美国联合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全球网约车服务市场2017年的容量仅为360亿美元。

  相比之下,网约车提供的商业机会仅仅是卡车运输的九牛一毛。

  幸运的是,依靠网约车创办公司的Uber现在是这个市场的一个参与者。

  Uber的卡车配货服务于2017年推出,该业务现已扩展到美国48个州,以及荷兰和德国。Uber表示,目前有数千家运输公司和近50万名卡车司机使用该平台。

  “我认为Uber意识到物流业有很大的增长潜力。自亚马逊为核心的包裹递送热潮开始以来,这个市场已经取得了相当显著的增长,”美国科技市场研究企业高德纳负责汽车和智能移动领域的高级研究主管兰牧心(Michael Ramsey)表示。

  在传统时代,卡车运输公司会利用货运经纪人作为中间人,将他们与现有的卡车司机撮合起来,货运经纪人在这个过程中收取佣金。

  而Uber配货服务的出现,取消了中间人环节,这个平台能够让卡车司机从一系列运输任务和完成这些工作所需的路线中进行选择。

  卡车司机们还能了解到他们所运送的物资以及他们的报酬。货车司机们一旦完成送货任务,就可以通过该应用软件找到下一个任务。

  今年早些时候,Uber配货服务还为规模较大的卡车运输公司推出了一个电脑版网站。

  高德纳公司分析师兰牧心表示,通过Uber的配货服务,那些卡车司机获得了某种业务灵活性,就好像是Uber的网约车。他们可以通过Uber的平台提供货运服务。对于需求方来说,过去找不到运输渠道的客户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寻找到卡车司机,整个过程更加便捷。

  网约车困境

  Uber的核心业务是网约车,但是这一业务给Uber带来了巨大的挑战,Uber迟迟无法实现盈利。这不仅仅是Uber一家的问题,美国两大网约车公司之一的Lyft在上市之后的遭遇,和Uber一模一样,也是因为亏损导致股价暴跌。

  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Uber进行了两次裁员,裁减了八百多名员工,涉及到营销部门、产品部门和技术团队。显然,Uber正在开源节流,实现盈利。

  与此同时,网约车商业模式在美国正在面临巨大的法律和政府监管挑战。近日,美国加州参议院通过了一个重要的法律,未来,包括网约车在内的零工经济公司(还包括快递、外卖等公司),不能够将提供灵活服务的从业者视为独立外包工,而需要作为全职正式工,提供正式的福利待遇。

  如果美国其他州效仿加州推出类似的法律,网约车公司的成本将大幅增长,盈利更是将会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

  扩大投资

  面对网约车业务的艰难,Uber已经开始在其他更有潜力的业务上投资,主要是两个,分别是上述的卡车配货服务以及餐饮外卖服务。

  本月初,Uber宣布将每年投资2亿美元,并雇佣数千名员工,以支持其成立两年的卡车配货服务。扩大后的业务将总部设在美国芝加哥市中心新开的办公园区,将容纳2000名员工,Uber计划在未来三年雇佣这些员工。

  在八月份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Uber首席执行官科罗沙表示:“尽管市场疲软,但Uber配货业务在第二季度继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和巨大进步。”不过,该公司没有公布卡车配货业务的收入数据。

  Uber配货业务的主管利奥尔·罗恩(Lior Ron)表示,疲软的市场环境只是卡车行业“周期性”的副产品,“在每次经济复苏时,货运行业都会获得更多的投资,目前的卡车运输订单正处于历史高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Uber继续通过奖金和额外津贴等措施吸引卡车司机使用其平台。去年,Uber配货推出了一项优惠计划,为卡车司机提供汽油和新轮胎等必需品的价格折扣。该公司不愿透露将为其卡车业务提供多少补贴,但罗恩坚称,配货业务是“优步增长最快的业务”。

  “我们看到美国每个地区都在加速增长。”他补充道。“一旦你为他们提供服务,来自运输公司的收入只会随着我们深入供应链而越来越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