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国家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中国新闻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1026
摘要:

随着科技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神经外科手术也正在向着微创、精准、高效的方向不断突破,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作为核心装备,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项目启动仪式

  日前,国家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医学装备协会领导出席,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9家牵头医院及多家参与医院共同参加,项目将在各地开展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将该领域机器人的应用推向全新阶段。

  随着科技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神经外科手术也正在向着微创、精准、高效的方向不断突破,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作为核心装备,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悉,该国家应用示范项目委员会将为国产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落地应用提供研究、指导、评估等工作,同时也承担着标准制定、学术活动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教授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赵国光提到,在众多神经外科前辈们在我们国家机器人手术方面进行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基础上,已经欣喜地看到我国纯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已经与国际上先进的机器人比肩,在神经影像方面,在神经视觉导航方面,在机械臂的精准方面,在相应配套的手术器械方面,都在跟国际追赶,目的就是为患者提供一个精准的服务。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张建宁教授提出,在医疗科技领域,未来几个潮流不可逆转,第一是大数据,基于大数据的相关技术一定会发展,其中经典的是人工智能,以及人工辅助临床诊断系统,现在已经是如火如荼,神经外科医生应该主动迎上去,去驾驭和适应技术。今天这个会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中国制造的人工神经外科的手术辅助系统机器人的一个里程碑,未来在领导们大力支持下,在各路神经外科精英的共同帮助下,期待神经外科人工智能手术技术不断提高,水平一代又一代发展。

  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李新钢教授提出,医院作为技术的使用者,能够在完善医疗机构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辅助技术应用条件、建立神经外科机器人辅助手术的标准操作化流程、建成神经外科机器人手术辅助手术规范化的培训和推广体系、建立手术机器人数据中心、实现临床数据共享、提升临床就诊的效率,建立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评价办法等领域完成很多工作,推进常规手术的微创化、关键操作的智能化、复杂手术的安全化,促进我国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普及,提升神经外科精准医疗技术水平。

  启动仪式上,项目相关单位领导,医院代表及企业代表出席,仪式过后,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建委领导为各位专家颁发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启动仪式结束后,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医疗装备研究室主任李春霞就“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介绍,已经成熟应用国产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的牵头医院代表针对应用情况开展学术交流研讨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