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湖州南太湖新区数字经济加速奔跑
湖州日报 | 来源:湖州日报 浏览次数:1532
摘要:

记者日前走进湖州久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的生产车间,看到布满MI(矿物绝缘)电缆的生产线运作有序,企业通过高效、高精度、大加工率新型轧制工艺替代传统工艺,实现了绿色创新,产品加工时减少了近20道工序,节省了约60%的能耗。

  记者日前走进湖州久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的生产车间,看到布满MI(矿物绝缘)电缆的生产线运作有序,企业通过高效、高精度、大加工率新型轧制工艺替代传统工艺,实现了绿色创新,产品加工时减少了近20道工序,节省了约60%的能耗。“通过技术创新,生产的电缆直径越来越小,长度越来越长,最终出来的产品,最细的直径只有3.1毫米。”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久盛电气获评工信部高精度复杂矿物绝缘电缆(MI)产品绿色工艺创新与系统集成应用项目。除了已投用新型轧制工艺,企业目前正在为该项目的其他工艺做试验与改进。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预计2020年底全面完成验收。

  今年以来,新区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并举,聚焦产业转型、项目双进、企业培育和平台提升等重点,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上半年,新区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幅25%,居全市第一。此外,新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等均有明显增幅。

  据了解,近年来新区内有不少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和智能技术,改进生产线,培优新产品,取得了一定突破。香飘飘开设了无人车间,将数字技术全面渗入生产线,促进新产品和新产能不断释放。人新轴承、久盛电气、红鹰集团等一批企业的数字化生产线技改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达产后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释放新的增长点。“加快推进智能制造项目是企业转型的有力抓手,我们会全力促进开工项目快建设、竣工项目早达产、达产项目早升规,为后期新区数字经济提供新的增长极。”南太湖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此外,新区集聚了微宏动力、创亚动力、凯金新能源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骨干企业。其中,凯金新能源作为2018年新上规企业,立足于新能源材料技术发展的前沿,专门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拥有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共45项。今年1至6月,企业产值4.3亿元,拉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增加35个百分点。对此,南太湖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服务,做好纾困帮扶工作,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企业和项目,始终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接下来,南太湖新区将定期开设数字经济大讲堂,邀请省、市数字经济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展数字经济业务培训,提高全区人员对数字经济的认识,从项目招引决策、落地建设等源头抓起,为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更好发展下好“先手棋”,开启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