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的智慧嬗变:湘西“破茧成蝶”
中国经济导报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浏览次数:1352
摘要:

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公共技术服务共享清单和公共数据资源共享清单,在全国领先打通国家部委数据接口、领先发布数据共享责任清单、领先建设数据通微服务和政府视频共享平台……

  在全国率先制定发布公共技术服务共享清单和公共数据资源共享清单,在全国领先打通国家部委数据接口、领先发布数据共享责任清单、领先建设数据通微服务和政府视频共享平台……

  这一切,不是发生在北上广,不是发生在“云端”杭州,也不是发生在大数据高地贵州,而是发生在一个名字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湖南湘西。

  70年来,湖南省湘西州经历了革命改革建设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雨激荡,在党的民族政策的照耀下,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湘西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自治州以来,湘西州委、州政府牢记殷切嘱托,扎实推进“智慧湘西”建设,以骄人成绩推动数字经济在这片神秘美丽的土地上演绎了一场“破茧成蝶”的华丽嬗变。日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接受了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

  “湘西自治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为加快改变湘西贫困落后面貌,湘西州委、州政府敏锐对接实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积极大胆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子。”龙晓华谈到,在近年来的州委经济工作会上,湖南省人大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多次强调要抓好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智慧湘西建设,引领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湘西州先后出台了《智慧湘西建设发展规划》《湘西州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湘西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技术架构》等一系列技术管理规范和政策性文件,把智慧湘西建设作为全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后发赶超的重要战略举措,集中资源力量重点推进实施。

  破茧:智慧湘西的战略定力

  思想误区和惯性思维是最大障碍。“经济都没搞好,还没脱贫,还搞什么信息化、数字经济”,“数据部门私有不能共享,一旦共享要出大问题的”……尤其是部分单位信息化建设思想认识不通、主动作为不够、各自为政等问题普遍存在。这些问题成为制约智慧湘西建设的一道道坎。为实现思想解放和认识统一,湘西州以矢志不渝的战略定力,以稳健的步伐迈过了这一道道坎,最后思想通了、网络通了、系统通了。

  据统计,湘西州先后发布第一批、第二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共享部门占比为81.1%,两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的284条数据共享落实率为92%。

  出壳:智慧湘西的“四梁八柱”

  最近两年来,湘西州建成了智慧湘西五大公共技术平台,大数据发展所需的云服务、存储服务、数据共享、地图应用和服务、视频汇聚等基础服务配套齐全并投入运用。

  撑起了一朵湘西“云”。湘西州政务云平台已经为州直13家单位提供了217台数据存储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承载了24个重大应用系统,彻底改变了过去“一个部门开发一个系统,新购一套设备,粗放建管一个机房,安全隐患频发”的被动局面。

  搭起了湘西数据共享“超市”。在州大数据中心重点打造数据共享和视频服务平台,目前已汇集了2371628条数据,15768路视频摄像头资源和几百套视频分析应用算法,初步建成了11个数据库,收集了建国以来203171篇政策法规文件等,基本扭转了过来该州无数据无资源共享的局面。

  创新落地北大数据通技术应用。数据通技术是基于神州控股旗下的北京因特睿在北京大学十余年系统软件研究的基础上研发出的燕云DaaS产品,采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与互操作技术,将信息系统视为“黑盒”,通过对系统客户端的外部监测与控制来实现系统业务数据和功能的高效互操作,消除了系统源码、数据库表、后台权限、原开发团队等依赖,信息孤岛开放效率平均提升近百倍。双方合作研发湘西州数据通微服务平台,打通了不同部门、不同系统、不同平台的402个数据接口供各级各部门免费调用,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市州中遥遥领先。

  首推一体化时空公共地图服务。湘西汇聚了国家级、省级、州县级海量地理数据资源,为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应用领域提供便捷可靠的地图服务和地理技术支撑。先后为世界鼓文化节、湘西州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等重大活动提供气象预报、交通出行等公共服务。

  成蝶:智慧湘西的嬗变效应

  据州智慧办统计数据显示,湘西现已建成14个重大行业部门智慧应用,在建、拟建智慧应用项目40个,完成方案编制12个。创新应用数据通北大燕云DaaS技术,解决了制约互联网+政务发展的信息孤岛瓶颈问题,实现了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的交互共享,平均可为应用建设项目节省超过90%以上的沟通协调时间,缩短50%的实施周期。比如,创新完成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数据调度支撑平台试点,解决了老年证、残疾证、投资项目审批、医疗保险等业务办理“二次录入”老难题,减轻了窗口人员工作量,减少了办事操作环节,方便了办事群众,优化了营商环境。

  在教育和医疗服务方面,依托湘西网络联校基础平台打造湘黔网络联校大平台,以共享方式构建成湘西铜仁两地一体化网络联合学校群。通过与贵州省铜仁市医疗影像和心电远程诊断、现场费用结算等合作解决了湘西和铜仁两地跨省毗邻村寨老百姓看病医保结算不便问题。

  在助推精准扶贫方面,智慧应用彻底解决了过来基础工作不扎实,扶贫领域数据结构不一致、源头不一致、录入不精准、更新不及时、共享不充分等系列数据比对难题,确保了精准扶贫数据质量和扶贫政策实效。

  湘西大数据投资效应凸显。智慧湘西公共技术平台的建成和应用,已为大量来湘企业提供数据共享、云计算、存储等公共服务,大数据中心存储的海量数据资源,盘活了湘西数字红利“蛋糕”,蕴含的数据价值潜力巨大。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