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揭牌 东海之滨承载“深改”希望
中国青年报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次数:1333
摘要:

今天上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临港办公中心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临港这片东海之滨的创新创业沃土拉开如火如荼的建设帷幕。

  今天上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临港办公中心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临港这片东海之滨的创新创业沃土拉开如火如荼的建设帷幕。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科创板正式开市之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并于今日揭牌,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部进入施工期。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先行启动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小洋山岛、浦东机场南侧等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

  临港新片区将对标国际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现新片区与境外之间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此前,国务院于8月6日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份不超过6000字的总体方案,虽然未给资本市场带来多么重大的利好,但在专家眼里却有着“走一步,带动一大片”的神奇功效。

  在过去的几年里,临港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里有最大的人工湖滴水湖,有全国首个海陆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有特斯拉的中国工厂,还有大批知名高校在此落户,这里的智能制造基地更是吸引全国多所高校的特色专业“搬家”而来。

  临港,不同于以金融服务业为核心的上海的陆家嘴、外滩片区,它承载着上海高端制造业的希望。

  根据总体方案,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等领域将有特殊政策。但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认为,实际能在临港自贸区获得便利的远不止文件上提到的这几个产业,“还包括了全球维修、国际船舶管理、国际船舶供应等”。

  孙元欣说,临港正在制定中的“产业规划”如今受到了企业界的高度关注,“临港的产业规划会把支持的产业更加详细地罗列出来,这块地方现在很热,企业很想进来,大家都在翘首期待这里的产业规划、土地政策”。

  他认为,临港自贸区未来可塑空间非常大,“这里现在人口是60多万,根据方案要求,2025年产业规模要达到1万亿元,那时,这里的人口数量可能要翻一番。各种各样的配套必须要跟上”。

  孙元欣透露,下一步上海将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上海出台了鼓励外商产业投资指导目录,重点对外商投资高端制造业,包括芯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做了布局。”

  一些公募基金、风投基金的负责人曾向孙元欣表示,过去资金一股脑儿投向了“互联网+”、无人商店、共享单车,这些投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对增强国家硬核实力用处不大。“这些基金界的大佬,将来会重点把资金朝着国家急需的高端制造业方向去投,因此临港自贸区的成立,会产生综合性的影响,改变会一波一波地来。”

  孙元欣说,高端制造业发展起来以后,会影响到教育,“我们的人才培养,过去盯着培养金融服务型人才,今后还要着眼于制造业人才,因为这是国家实力的真正体现”。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是一名税收政策专家,他注意到,总体方案在第十条中重点介绍了“税收政策体系”,“目的就是支持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胡怡建说告诉记者,税收政策中提出的“研究适应境外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新片区税收政策”有看点。“过去讲自贸区,讲的是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金融服务,现在主要讲境外投资和离岸业务,我理解,新方案涉及的业务范围比原来要大,可能会实施更大范围的政策推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