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欧盟对Facebook天秤币启动反垄断调查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1111
摘要:

两个月之前,Facebook对外宣布将创建一种名为天秤币(Libra)的数字货币(也是一种加密货币),这一消息在全世界引发了轩然大波,各国金融监管机构担心天秤币冲击传统的金融体系,并且带来消费者隐私保护等各种问题。

  两个月之前,Facebook对外宣布将创建一种名为天秤币(Libra)的数字货币(也是一种加密货币),这一消息在全世界引发了轩然大波,各国金融监管机构担心天秤币冲击传统的金融体系,并且带来消费者隐私保护等各种问题。这一新事物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反垄断担忧。据外媒最新消息,一家权威媒体看到的一份文件显示,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已经在调查Facebook公司的天秤币数字货币项目。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当局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出的一份调查问卷中表示,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调查与天秤币协会有关的潜在反市场竞争行为”,担心拟议中的数字货币支付体系会不公平地将竞争对手拒之门外。

  根据这份文件,欧盟官员们表示,他们担心天秤币可能会对将要交换的信息和消费者数据的使用设置“可能的竞争限制”。这份文件是欧盟早期收集信息调查的标准组成部分。

  据报道,这不是欧盟委员会第一次对Facebook展开的反垄断调查。在此之前,欧盟委员会对Facebook展开了一个初步的反垄断调查项目,该机构怀疑Facebook利用了自己在社交网络市场的主导地位,排挤其他竞争对手软件。

  过去,除了Facebook之外,欧盟委员会也对美国的诸多科技公司展开过反垄断调查,其中包括谷歌和苹果。其中对于谷歌,欧盟委员会一共进行了三宗调查,开出了几十亿美元的罚单,并且要求对各种垄断行为进行整改,比如在安卓操作系统中提供非谷歌的其他默认搜索引擎。

  对于欧盟委员会调查Facebook天秤币项目的消息,双方都没有发表评论。

  这家总部位于加州门洛帕克(Menlo Park)的公司此前曾承诺,在推出加密货币之前,会解决所有政府监管机构提出的担忧,这一过程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全球货币

  由一个用户超过中美两国人口总和的社交网络引领天秤币代表着金融监管部门从未遇到过的潜在挑战:他们既无法控制也无法管理这种全球货币。

  欧盟的调查问卷称,监管机构还在研究将Facebook将支持天秤币的应用程序整合到WhatsApp和Messenger等Facebook服务中的可能性。Facebook过去表示要把移动支付和手机聊天软件加以整合。

  报告显示,欧盟委员会此次反垄断调查的重点是天秤币协会的治理结构和成员。

  作为天秤币协会的发起会员,维萨公司拒绝置评,天秤币协会代表也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万事达公司没有立即置评。

  欧盟委员会金融服务部发言人表示,除反垄断部门外,其他欧盟监管机构正在监控加密货币资产和支付服务领域的市场发展,包括天秤币及其发展。

  欧盟数据保护主管也担心天秤币会如何分享消费者的支付或者资产信息。他们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Facebook有可能将“大量的个人信息、财务信息和加密货币结合起来,加剧人们对网络设计和数据共享安排的隐私担忧。”

  瑞士监管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瑞士政府天秤币隐私监管机构的一位发言人周二表示,该机构预计将在本月底前收到有关Facebook旗下天秤币加密货币的详细信息。

  Facebook明年推出天秤币的计划,已引发政界人士、监管机构和央行官员的警告,称必须对其进行严密监管,以避免对国际金融体系造成任何破坏。

  Facebook天秤币项目主管马库斯今年早些时候对美国参议员说,他预计瑞士政府将成为天秤币的隐私监管机构,但当时瑞士联邦数据保护机构表示尚未与天秤币的管理方取得联系。

  今年7月,上述瑞士监管机构要求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天秤币协会提供更多信息。天秤币协会负责监管拟议中的数字货币。

  该机构发言人表示,该机构已将协会提供所需信息的截止日期定在8月底。她说,该协会在7月底曾承诺做出回应。

  据悉,美国国会一个代表团本周将访问瑞士,讨论这个项目。此前,美国国会举行了有关天秤币的听证会,对于上述负责人马库斯提出了各种各样有关天秤币的问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