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百度二季度业绩触底反弹 盘后股价大涨超8%
新京报 |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1907
摘要:

北京时间8月20日凌晨,百度发布今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北京时间8月20日凌晨,百度发布今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9%,排除业务剥离影响同比增长6%,高于市场预期的257.68亿元;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亿元(约合3.51亿美元),同比下降62%。

  由于财报数据好于市场预期,百度盘后股价大涨超8%。截至8月20日,百度今年股价累计跌幅达34.29%,市值为364.79亿美元,重新超过网易位列国内第五大互联网公司。由于股价表现不佳,8月14日网易市值超越百度成为中国市值第五大互联网公司,前四强分别为阿里、腾讯、京东和美团。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得益于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等业务的快速发展,百度移动生态更加繁荣。财报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百度App的日活用户达1.88亿,同比增长27%;小度助手累计激活设备数超过4亿台,同比增长4.5倍;每月语音查询超过36亿次,同比增长7.5倍。

  “虽然面临着宏观经济环境的挑战、行业相关政策的变化、以及互联网广告行业的竞争加剧,百度第二季度依然实现了稳健的业绩增长,营收达到263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9%,百度核心业务营收环比增长12%。”百度CFO余正钧表示,“随着流量的强劲增长以及移动生态系统的持续扩张,我们将专注于提高盈利能力,提高客户的投资回报率,为股东带来更多价值。”

  二季报显示,百度在线营销收入为19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环比增长9%;其他收入为71亿元,同比增长44%,主要原因是爱奇艺的会员服务、云服务和智能设备增长强劲。

  在第二季度,百度核心收入(Baidu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达195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环比增长12%,主要原因是百度核心的营销服务在医疗、网游、金融服务和汽车/物流等行业表现疲软。而二季度来自爱奇艺的收入到达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二季度爱奇艺的会员服务同比增长38%,但在线广告收入同比下降16%。

  在无人驾驶业务方面,百度称中国一汽已于6月量产下线了搭载Apollo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截至6月份,百度Apollo测试车队的行驶里程超200万公里,覆盖13个城市。截至7月,百度在中国共获得204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在智能云方面,百度称第三方研究机构Canalys和SynergyResearch的报告均显示,第一季度百度智能云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中排名前三。百度智能云昨天也宣布启动新加坡大区服务,预计将在更多的海外地区开服。

  此外,据第三方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研报显示,小度音箱今年第二季度以470万台的出货量再次获得国内第一。不过由于智能家居设备的销售成本较高及折旧开支较高,百度第二季度的其他收入成本达48亿元,同比增长89%。

  在业绩指引方面,百度预计第三季度营收区间为269亿至28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至增长1%。反映出公司对下半年广告市场前景的谨慎态度。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