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浙江嘉兴桐乡发力未来数字经济主战场
中国网 |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1350
摘要:

生产线上,玻纤成品不断“吐”出,一旁的机器人自动完成包装、贴标、质量检测。下一道工序时,等候的机器人伸出“手”,把产品搬下来,然后送到仓储物流的输送跑道上。

  生产线上,玻纤成品不断“吐”出,一旁的机器人自动完成包装、贴标、质量检测。下一道工序时,等候的机器人伸出“手”,把产品搬下来,然后送到仓储物流的输送跑道上。在嘉兴桐乡巨石集团智能制造六分厂偌大的智能车间里,几乎不见工人穿梭其中,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机器人。

  如今,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多数传统制造业企业适应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修课”,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关键“鸿沟”。

  近年来,桐乡以产业数字化为重点,加速转型升级步伐,昂首从制造强市迈向“智造”强市。当地巨石、桐昆、新凤鸣、华友等重点企业正积极开展智能制造基地建设,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多个智能制造项目入选省级、国家级重点,并带动了一大批中小型企业发力未来数字经济主战场,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产业数字化转型“步履矫健”

  近日,桐乡市首个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巨石集团“年产三十六万吨玻璃纤维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经工信部专家组评定,顺利通过验收并创验收高分。该项目于2016年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名单,是当年嘉兴唯一入选项目,该项目采用数字建模、制造仿真等先进技术,实现了玻纤全生产过程智能化管控。

  生产效率提高40%、能源利用率提高20%、人员减少近70%、生产成本降低20%、仓储定位更精准、夜间自动备货……智能工厂给巨石带来的“甜头”日益彰显。

  巨石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负责人于亚东告诉记者,巨石早在2010年就提出通过智能化机器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减低劳动强度,并探索了一套“定制化”的智能制造模式,在整个集团推广和复制。

  今年4月,嘉兴首个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5G应用的企业也在桐乡诞生。

  “我们的新工厂都将按照5G技术架构来设计建造。”新凤鸣集团执行总裁沈健?说,5G无所不在的、无缝的联网能力,为实现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提供了关键支撑,将提升网络部署和应用效率,降低网络运行运维成本,并孵化出5G新型生态圈的商业模式。

  桐乡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效正越来越受到外界的认可。

  在今年的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来自桐乡的巨石、新凤鸣等企业在近百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参展的现场,参与了论坛发言,分享了产业数字化所取得的经验,这也标志着该市本土大企业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逐渐走到了前台。

  在“浙江省第八届优秀CIO”评选活动中,桐乡新凤鸣集团首席信息官王会成、华友钴业信息技术总监李斌入选,入选人数全省领先。优秀数字经济专业人才的涌现,将有利于培养支撑桐乡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变革的关键人才队伍。

  “推进智能制造是打造数字桐乡,实现产业数字化进程中的重要工作。”桐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桐乡已有7家企业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8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企业。截至2019年6月,该市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634个,累计完成投资67.20亿元,多个项目入选今年省级重点项目,累计购置工业机器人215台,新增“上云”企业540家。

  让“领军先锋”形成“头雁效应”

  “能够到大企业现场学习智能工厂建设的经验,机会难得,我们特意派了3个人来,希望可以学到‘真经’。”不久前,桐乡市工业互联网企业联盟组织了一次现场交流活动――赴新凤鸣集团学习,来自该市重点工业企业及工业互联网领域服务企业的11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新凤鸣集团就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凤平台”,向参会企业做了介绍。该平台从实时数据、生产经营、客户服务、大数据和商务智能等方面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分享结束后,新凤鸣相关专家与参会企业对“凤平台”建设及应用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并带领企业参观集团智能工厂。这次活动让到场企业直呼干货满满。

  桐乡市工业互联网企业联盟去年10月成立,该联盟由巨石集团、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华友钴业、双箭橡胶等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发起成立,是一个集专业性、行业性和区域性于一体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联盟致力于推动桐乡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为企业智能制造构架、智能工厂建设、智能运营与管理提供咨询和支持,从而营造充满活力、健康有序、合作共赢的互动交流氛围。

  对一个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很多挑战,比如在数字化背景下,企业如何能够形成一个新的生产方式、新的服务体系、新的管理能源?在细分领域里,中小企业如何从业务流程中挤出每一滴价值,通过线上线下充分融合,重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桐乡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一大批本土工业企业主动触网,不少重点企业走在了工业互联网发展前列。而很多块状经济中的中小企业其实也希望数字化转型,但缺乏经验,所以迫切需要一个跨界平台,将工业企业汇聚起来,让‘领军先锋’形成‘头雁效应’,解决信息化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于是桐乡市工业互联网企业联盟应运而生。”桐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联盟组织的活动基本上都是现场会、头脑风暴等形式,比在会议室召开常规的培训会更直观更高效,为该市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建设提供有益借鉴,也更加拓展思路,从而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

  据了解,接下来,桐乡将围绕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大力推进数字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建设,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重点培育一批产业数字化示范项目,并加速企业上云步伐,探索建设全市企业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为政府实时提供经济运行数据,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打造数字经济运行“大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