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创新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嘉兴市人民政府 | 来源:嘉兴市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1382
摘要:

嘉善县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速布局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车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推进龙头项目的落地投产,不断培育壮大核心产业集群,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以科技创新推动全县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嘉善县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速布局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车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推进龙头项目的落地投产,不断培育壮大核心产业集群,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以科技创新推动全县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9亿元,投资总量居全市首位;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企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5.8亿元,同比增长13%。

  一、加快推进龙头项目建设,科技赋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去年4月,投资3亿的格科微电子项目在县开发区开工建设,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项目竣工在即。目前,该项目生产大楼内所有的内部装修工作都已经完成,地面上已经贴上机器设备安放位置的标志标识,第一批生产设备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今年7月,位于县高铁新城的5G智能网联车测试场正式开通运行。在封闭道路测试场中,测试场内一辆智能小车向前方障碍车辆飞速行驶,在安全距离内成功实现紧急刹车制动。作为“国家智能网联车示范区”,嘉善智能网联车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经与中国移动合作完成5G网络改造覆盖,并吸引了浙江测讯、驭势科技等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领先企业入驻。伴随着“阿里巴巴数字嘉善示范项目”“同济大学校友数字经济产业园·长三角未来村项目”等龙头项目和创新平台的快速推进,我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正加速形成。

  今年我县列入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亿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25个,项目信息化投资总额252.9亿元,项目数和投资总额均居全市第一。

  二、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创新驱动传统产业智能升级

  今年5月,在我县木业家具(智能家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指导帮助下,嘉兴宜美木业有限公司用上为其量身定制的“全屋定制VR设计+智能数据”系统,一举打通了销售和生产之间的数据连接,原有设计、拆单、排产等难题都得到了有效破解。该企业今年一季度订单量同比增长28%,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升36%。同样,今年7月,位于姚庄镇的丰贸群家居(上海)有限公司在综合体的指导服务下建设数字化智能立体仓储系统,迈出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坚实步伐。

  截至目前,嘉善县木业家具(智能家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已经实现了全县木业家具企业的服务指导全覆盖,并与其中70余家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为其转型升级、数字化改造提供技术以及策略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三、强化政策引导激励,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县先后制订出台了《嘉善县数字经济发展倍增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关于加快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嘉善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嘉善县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规划(2019—2013年)》等,全力为相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发展培植肥沃的“土壤”。

  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惠企、利企、便企。我县在省内率先开发并应用“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有效破解企业研发投入政策享受慢的难题,为企业提供“一次都不跑”的服务体验。目前,全县共有364户企业通过该系统进行申报,申报量同比增长81.1%,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4.13亿元,同比增长101.7%。此外,我县还通过“推广应用创新券服务”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工作流程,企业申领和使用创新券只需在网上操作,不需跑到现场,方便企业办事。截至7月底全县已发放创新券1285万元,列全省第6、全市第1;已使用创新券1108万元,列全省第4、全市第1。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