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山东“数字经济”放大招:开放数据、降电费、对高层次人才给予顶格支持
经济导报 | 来源:经济导报 浏览次数:1210
摘要:

为加快实施《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为加快实施《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数字产业化、数字农业、智能制造、智慧服务、培育新业态5大任务,提出了19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其中针对数据资源、基础设施、用电、用地等关键要素明确了支持政策。

  据了解,为健全“6+N”一体化政务信息资源体系,目前全省6大基础库已汇聚各类数据4.62亿条,较年初增长15%。依托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持续推进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已累计开放数据7.35亿条,较年初增长80%。此外还将设立数据交易中心,建立健全数据产品评估、定价、交易等机制,不断优化数据流转服务,目前已经完成调研论证,正在加快推进。

  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表示,《意见》的制定切实回应了企业诉求,围绕企业关心的降低数据中心和基站用电成本、升级改造现有网络、促进5G发展、组织教育培训、引进大数据人才等方面的问题,拟定了具体支持政策。

  “《意见》全面吸收广东、江苏、浙江、贵州等省份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并在有些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比如,有的省份对首次进入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我们则把奖补标准上调至300万元。有的省份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大数据产业团队或个人奖励100万元,我们一方面扩大了奖励范围,提出对获得省级及以上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数字技术企业进行奖励;另一方面,提高了奖励标准,提出可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廉凯介绍,通过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山东省大数据局及相关政府部门对数字企业、人才进行优先扶持、重点倾斜。如优先支持数字技术企业在境外建立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并给予相应补贴;优先支持数字技术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参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明确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数字技术人才,在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额度等方面,给予顶格支持。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张中英表示,《意见》中还专门对降低供电价格进行了详细规划,对建设完善大数据中心和5G基站等基础设施、降低运营维护成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张中英介绍,《意见》第3条明确提出,统筹运用多项政策工具,降低用电成本。具体包括:对符合条件的各类数据中心、灾备中心、起算中心、通信基数等,执行工商业及其他电价中的两部制电价;省发改委与省大数据局共同研究提出了数据中心用电补贴政策,对符合规划布局,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的区域性、行业性数据中心,用电价格在每千瓦时0.65元的基础上减半,通过各级财政奖补等方式降至0.33元左右。根据实际用电量,数字山东专项资金每年补贴电费最高可达3000万元。

  目前全省正在运行的5G基站635个,张中英表示,随着5G商用时代来临,基站建设将迎来爆炸式发展。通过降低电费这一政策实施,预计2019-2021年可分别减轻基站用电成本不低于600万元、1300万元和3200万元,加上今年刚出台的一般工商业降价措施,预计未来三年基站用电成本可分别降低5100万元、1.13亿元和1.32亿元。

  据介绍,2019年以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中筛选了第二批500个优选项目,对数字经济领域项目适度放宽标准条件,共优选出59个项目,总投资1391亿元,项目个数与投资额占比均超过了10%。这些项目的投产运行,将有力提升山东省数字经济的发展后劲和综合竞争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