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山东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对数字企业奖励可达500万
| 来源: 浏览次数:908
摘要: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数字经济的具体目标。到2022年,数字经济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深度显著增强,重要领域数字化转型率先完成,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

  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介绍,省大数据局主动征求参与国家政策制定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的意见建议,全面收集各省市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先后召开3次省直部门座谈会,并采取上门沟通、逐个对接等方式,与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税务局等部门进行反复论证。采取座谈交流、现场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企业政策诉求。《意见》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要求。《意见》围绕落实国家近年来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山东省实际,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

  二是切实回应企业诉求。围绕企业关心的降低数据中心和基站用电成本、升级改造现有网络、促进5G发展、组织教育培训、引进大数据人才等方面的问题,拟定了具体支持政策。

  三是广泛借鉴外省经验。坚持对标先进,全面吸收广东、江苏、浙江、贵州等省份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并在有些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比如,有的省份对首次进入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我们把奖补标准上调至300万元。有的省份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大数据产业团队或个人奖励100万元,我们一方面扩大了奖励范围,提出对获得省级及以上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数字技术企业进行奖励;另一方面,提高了奖励标准,提出可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四是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将山东省已经出台的各类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对数字企业、人才进行优先扶持、重点倾斜。如优先支持数字技术企业在境外建立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并给予相应补贴;优先支持数字技术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对总部落户山东省的奖励政策,降低对数字技术企业的适用门槛,由总部扩大为研发总部和区域总部;参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明确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数字技术人才,在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额度等方面,给予顶格支持。

  五是注重推动政策创新。立足山东实际,就数据资源供给、降低用电成本、保障建设用地、金融信贷支持、高质量引进人才、引导产业聚集等,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优惠政策。例如,针对企业诉求集中的数据资源供给问题,提出加大政务数据、社会数据共享开放力度,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动力。用电方面,对符合规划布局,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的区域性、行业性数据中心,用电价格在每千瓦时0.65元的基础上减半,通过各级财政奖补等方式降至0.33元左右。根据实际用电量和产业带动作用,分级分档给予支持,其中数字山东专项资金每年补贴电费不超过3000万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各类金融机构针对数字技术企业轻资产、高科技的特点,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和银税互动贷款。

  廉凯说,围绕数字产业化、数字农业、智能制造、智慧服务、培育新业态5大任务,从加大要素供给、强化人才支撑、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强资金扶持等5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的政策措施。

  在加大要素供给方面,针对数据资源、基础设施、用电、用地等关键要素明确了支持政策。在强化人才支撑方面,围绕人才培养、引进、激励和创新引智方式提出了具体政策。在激发创新活力方面,提出了激励企业创新、建设创新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措施。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围绕支持企业发展、鼓励招商引资、支持集聚发展明确了支持措施。在加强资金扶持方面,提出了项目支持、税费优惠、社会资本、金融信贷等扶持政策。

  数字经济发展质量,关系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是必须推动好的大事、要事、好事。近期,计划在全省范围开展“数字经济政策宣传周”,对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深度解读,帮助企业尽快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