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央视热评:中国经济在逆水行舟中稳健前行 上半年经济数据亮点多
央视网 | 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1059
摘要:

概括起来是三个特点:第一,不是短期态势,而是长期态势。二季度GDP增长6.2%,上半年GDP增长6.3%,表明中国经济总量增长速度已连续18个季度保持在6.2%-7%之间,保持着长期的稳健前行。

  概括起来是三个特点:第一,不是短期态势,而是长期态势。二季度GDP增长6.2%,上半年GDP增长6.3%,表明中国经济总量增长速度已连续18个季度保持在6.2%-7%之间,保持着长期的稳健前行。

  第二,不是在顺风顺水当中实现了稳健前行,而是在逆水行舟、风吹雨打中实现了稳健前行,得来不易,难能可贵。

  第三,不是低质量的稳健前行,而是在逐渐提高质量的稳健前行。比如从数据看,一二三产业持续发展,消费、投资、进出口“三驾马车”运行平稳,就业、物价、城乡居民收入这三大民生指标都符合预期、呈现良好局面,反映结构优化的数据中亮点尤其多。

  能保持这种稳固的稳健前行态势,最重要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着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攻坚克难,不断解决前进路上的难题。

  勿庸讳言,今年上半年大家都看到了,全球经济面对下行压力,中国经济面对着像中美经贸摩擦这样的挑战。上半年我们稳妥应对摩擦,形成了很多高质量的增量。这种应对,可以概括出三个特点——第一,不是仓促的应对,而是体现了战略主动性的应对。第二,不是只着眼于眼前渡过难关的应对,而是着眼长远、追求更高质量发展的应对。第三,不是只解决外部环境问题的应对,而是统筹国际国内关系、主要做好我们自己该做事情的应对。

  从另一个角度概括,上半年数据充分体现出了以韧性为底色、以活力开新局。上半年数据中,没有什么明显短板,更多的是体现出亮点,尤其在结构优化方面。比如在工业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中,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都尤其快,体现消费结构升级的数据向好,体现外贸结构优化的数据向好,等等。

  面向下半年,我们要保持住良好的预期和信心,做出艰苦的努力。上半年的很多重要动作,对下半年形成良好预期发挥了作用。比如《外商投资法》已经在上半年通过,明年1月1号才正式开始实行。而这个重大的立法信号传递出去后,使全球投资者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实现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预期。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要新建6个自贸试验区;6月30号,也就是上半年的最后一天,有关方面公布了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相关的具体动作在6月底前还没做,但重大政策信号的释放,已经发挥出了稳定预期、增强信心的作用。当前,全面深改已进入深水攻坚期,“六稳”政策还要进一步坚定地做精准精细落实。把多方面努力继续扎实做好,我们大家就有足够的信心,让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态势继续保持稳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