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智慧港口引领中国新一轮港口行业技术创新
新华社新闻 | 来源:新华社新闻 浏览次数:1539
摘要:

蓝天碧海,码头上集装箱鳞次栉比,放眼望去空无一人,映入眼帘的只有一片蓝色“机械矩阵”……

  正在作业的青岛港前湾港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兰恭来 摄

  蓝天碧海,码头上集装箱鳞次栉比,放眼望去空无一人,映入眼帘的只有一片蓝色“机械矩阵”……在青岛港,人们脑海中对港口传统印象正被颠覆,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正在推动这座中国东部港口智能化发展。

  在中国,智能化已为青岛港等一批现代化港口带来日新月异的改变。20日至21日在青岛举行的智慧港口大会上,中国港口行业人士正讨论智慧港口的发展趋势。

  “目前中国港口呈专业化、大型化、深水化趋势,尤其是智慧港口建设正在加快,且已形成环渤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和西南沿海五大港口群。”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说。

  根据中国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规模以上港口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达24982.43万标准箱,比2017年增长5.3%。今年前4个月,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8227万标准箱,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港口是对外开放的门户和枢纽,2018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的港口,中国占7席。”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殷林说,随着青岛港、上海港等自动化码头的常态化运营,自动化发展已经成为港口圈共识。

  记者在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的青岛港集团前湾港区看到,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轨道吊“一键锚定”系统,集装箱导引车自动充电……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奉利介绍,这些先进的自动化技术使操作人员减少85%。

  “2019年,是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投产运营两周年。”李奉利说,目前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平均单机效率达到36.1自然箱/小时,平均单机效率比全球同类码头高出50%以上。2018年12月31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创出了平均单机效率43.23自然箱/小时的最新世界纪录。

  正在作业的青岛港前湾港区传统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兰恭来 摄

  记者从青岛港获悉,2019年,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完成了基于5G连接的自动岸桥吊车的控制操作。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无须工作人员远程安全确认,实现了集卡防吊起自动识别和处理,这是全球首例在实际生产环境下的5G远程吊车操作。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调研员张俊勇介绍,近两年来,自动化码头运用人工智能技术、5G技术,不断推动智慧化生产,具有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等特点。

  有关专家表示,未来智能化港口发展趋势或将从东部沿海地区全面展开,并向中部沿江港口延伸。

  唐山港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任海涛说,唐山港计划全面整合港口及物流数据,统筹全港生产资源,充分利用数学模型、算法,实现整体港口生产管理智慧化。

  除自动化码头、货物登记等环节外,智能化技术还应用于港口的方方面面。青岛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静霞说,例如在安全检测方面,青岛港的大型设备远程安全检测、大型港机自动灭火装置等新技术已投入应用。通过建设青岛港气象服务平台、安全综合监管平台、石化罐区雷电预警系统等,使各港区的安全程度明显提高。

  “如今,变革与创新成为世界各港口的选择。”陈英明说,港口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本质上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港口生产作业、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的一次深度变革和重构。未来的港口应该是一个便捷、安全、智能、开放、共享的智慧港口生态圈。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