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从“平台有为 转型不畏”看华为的三大自信
在前线 | 来源:在前线 浏览次数:989
摘要:

以梦为马,无畏前行。

  以梦为马,无畏前行。

  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科技巨头们各施其能,让这副波澜壮阔的画卷精彩纷呈。在助力客户转型的过程中,华为“平台有为 转型不畏”的一系列举措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大型水泥厂更新数字内核、从铂金之都放眼未来20年、文明古都开启新篇章等一系列客户案例,可以看出,数字化转型之路充满了温度和温情。

  在前线认为,数字化转型绝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深处数字化转型境遇的企业客户而言,知行合一至关重要。“平台有为 转型不畏”,是一个高屋建瓴的战略,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纲领,更是华为在数字化时代的特有音律。

  世纪之变:感受数字化转型的温度

  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未来之战。可能在一些人看来,数字化转型是借助先进技术完成的,感觉冷冰冰的,而实际情况则不然。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核心业务的变革,它不仅仅是IT化的升级,更是对企业各个层级、业务发展模式、服务运维流程等全方位的重塑。但由于不同企业的业务运营各存差异,核心数据也各不相同,因而转型并不是一种模式的照搬照做。

  在采访的过程中,在前线发现,华为数字化转型案例十分丰富,有意思的是,出现的行业十分熟悉,但第一感觉会有他们怎么和与数字化转型挂上钩的疑问,比如水泥行业。

  我们每天生活在繁华都市的水泥森林之中,对水泥又熟悉又陌生。Semen Indonesia是东南亚最大的水泥生产商之一,成立于1957年,是一家在印度尼西亚建筑材料行业有着很高知名度的水泥公司。面对数字化浪潮的冲击,Semen公司一直不断探索着自身的转型升级,并进而引领印尼水泥产业全面智能化。

  水泥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首要任务就是提高企业的自动化和数字化水平。随着业务的不断丰富,Semen公司单一的数据中心已经很难负载日益增加的数据,针对此,Semen公司与华为合作,启动了华为提出的双活数据中心项目。

  基于Semen公司的网络配置低下、数据故障频发的现状,华为提出了CloudFabric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帮助其构建基于SDN的数据中心网络,即可保证业务连续性,还能提供强大的网络安全保护能力,避免数据出错,减少故障损失。

  数字化转型让水泥巨头实现了新生,而接下来这个案例则是一座城市的智能化蜕变。

  南非勒斯滕堡市誉为世界铂金之都,是目前南非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据预计,勒斯滕堡市的铂金开采将在2040年后下降,而为了确保城市持续的发展活力,勒斯滕堡市制定了“勒斯滕堡2040年愿景”,全面向智能化演进。勒斯滕堡市选择华为及多家科技企业合作,共同建设智慧城市。

  华为联合Electronic Connect对勒斯滕堡市进行了顶层设计及商业模式的探讨,为其提供统一的数字平台、城市运营、数据传输系统、物联网网络等技术支持。如在城市服务方面,基于华为提供的eLTE-IoT和EC-IoT网络,可将城市中的智能设备连接在一起,物联网节点覆盖整个城市,有效管理公共资源,降低运营成本。

  另外一个案例,也极具代表性。

  埃及首都开罗城区人口已满1800万,预计2050年将达4000万人,城市边界已扩展到金字塔边缘,世界奇迹与脏乱的城市映衬在一起,让人感觉十分不协调。

  在开罗东60公里的沙漠中,规划的新行政首都、创新中心“新开罗”快速崛起。埃及加拿大 大学是埃及最好的私立大学之一,新校区就位于“新开罗”,去年修建新校区,在政府号召下,数字化成为新校区的标签之一。

  在进行新校区的智慧化建设时,埃及加拿大 大学采用了华为提出的Agile POL和敏捷园区解决方案进行现代化校园变革:Agile POL解决方案是通过简单部署的光纤网络接入园区多种业务,实现园区业务的统一承载和管理运维,帮助客户节省设备总成本,节省机房空间;敏捷校园网络是基于SDN的思想,提高园区的智能化管理水平。

  这些案例背后,我们感受到的是数字化转型的温度,且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无所畏惧。想要指出的是,数字化转型是“未雨绸缪”,很多时候这个企业“活得”很好,敢不敢去打破现有的思维,主动去拥抱新未来,需要的不单是“不畏”的勇气和行动,更需要让人信任的“有为的平台”。

  角色跃迁:从“被集成”到“Huawei Inside”的自信

  看得出来,华为在客户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在2019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阐述了华为企业业务从“被集成”到“Huawei Inside”的战略升级,提出通过‘无处不在的联接+数字平台+无所不及的智能’,致力于打造数字中国的底座、成为数字世界的内核的愿景。

  数字化转型是以IT设施的升级为基础的,在ICT领域,华为是领导者和践行者,但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言堂,一个企业无法满足客户转型过程中的所有需求,数字化转型的竞争更是生态的竞争。

  华为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离不开“朋友”的携手共进,其中有一位是“老朋友”——龙田科技。

  龙田科技是上海一家成立于2002年的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于2007年与华为合作。龙田科技专注于ICT领域,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企业急需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长久的合作,已经让龙田科技与华为共生出了越来越多的契合点,在华为成立CLOUD BU后,龙田科技快速跟进。

  依托华为的云平台,目前龙田科技已经在工业物联网、园区智能化、区块链、人工智能(AI)和VR培训等多个领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接下来说的是一位“新朋友” ——与龙田科技相比,与华为合作三年时间的深瞐科技可以说是华为的“新朋友”。深瞐科技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专注于研发深度学习算法技术,其最早提出“车辆特征识别”概念,并完成产品开发。

  在帮助深圳市交管部门构建智能化监管筛查体系的项目中,深瞐科技与华为合作共同为客户开发解决方案和产品,如基于华为海思芯片,深瞐科技开发出了嵌入式视频结构化分析器、电子警察摄像机、智能NVR等一系列硬件设备,目前都已经应用到了人工智能交管解决方案中,并逐步推广。

  其实华为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精进,也是其生态战略不断焕新的过程,从“被集成”到“Huawei Inside”,华为的生态格局不断完善,在前线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一是可信的技术实力。华为是一个把技术创新刻在骨子里的科技企业,这奠定了其在数字化转型中领先者的地位。同时,对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商业化应用,华为坚持“先探路”、“先吃螃蟹”的原则,确认无误后才推向市场。这样的举措不仅可以保证行业领先性,还能打通企业之间的信任链,为数字化转型护航;

  二是坚实的平台化能力。在ICT领域,依靠丰富的基础设施建立起多元化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华为拥有多内容的核心技术,其致力于打造成为数字中国底座、数字世界内核,在此基础上华为为更多合作伙伴提供了延展的技术平台,同时渠道互通,合作伙伴也能登上更大的市场平台。

  三是清晰的发展战略规划。从全面云化战略,到全场景AI战略,再到Huawei inside战略,华为对数字世界的演进有着清晰的洞察。基于自身技术实力的支撑,华为可以从设施升级、业务运营、发展规划等多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方案支持。

  担当大任者,必布大格局。

  阎力大点出了华为的战略跃迁,更表明了华为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决心和信心。值得肯定的是,从自身能力而言,华为的数字化平台是以云为基础,进行ICT新技术的整合,为释放数据价值创造良好环境,并以此为支撑,促进企业业务的敏捷创新。

  展望未来:平台有为 转型不畏 携手共赢

  转型不易,将心比心。华为倡导的平台有为,其实经过自己及众多行业用户验证的平台,是有为的平台,帮助客户成功,更帮助伙伴和自己一起成功。

  对于企业来说,转型是走出舒适区,对于个人来说,转型也意味着迎难而上。谈到转型,曹奕有着比一般人更加深刻的体会。

  在2013年进入欧洲市场的华为员工曹奕,开始是一名普通的中方渠道经理,2015年,曹奕被任命为华为企业业务荷兰代表处的销售部长、代理企业业务部长,当时代表处是低谷期,各方面都亟待改变。

  困惑?迷茫?对于曹奕来说,是没有这样的时间的。人数不多,为了提高士气,曹奕用歇斯底里的方式与团队赢得了年末的一场篮球友谊赛。2016年一开始,曹奕与团队一方面招兵买马,一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正当渐入佳境之时,他又被告知管理者身份即将到期。但这些并没有影响曹奕的行动,在当年第二季度取得了业务质的飞越。

  从个人到企业,在华为内部充满了勇于转型的员工,聚集在一起也成为了勇于转型的整体。这是一种企业精神,也是华为引领行业的底气。

  在前线认为,上述文章中提到的用户案例和生态伙伴,其实是华为数字化转型战略的一个缩影。平台有为,转型不畏,从这八个字中在前线读出了华为的技术自信、战略自信以及生态自信。借助有为的平台,转型无所畏惧,华为与行业伙伴共赢未来。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