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京东集团副总裁沈建光:旺盛消费需求是稳增长的保障
上海证券报 |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970
摘要:

6月18日,在京东618购物节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中,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通过数据分析,作出了中国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的判断。

  “中国的消费在蓬勃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到2020年,中国零售额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零售国。”6月18日,在京东618购物节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中,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通过数据分析,作出了中国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的判断。

  通过对比中美零售额数据,沈建光认为,从2001年开始,中国的零售额便持续快速发展,最近十年更是如此。他介绍道,2009年中国的零售额只有美国的一半,但到了2019年,中国的零售额预计将达到6万亿美元,与美国持平。沈建光预计,到2020年,中国零售额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零售国。

  在庞大的零售市场中,网络消费担当着重要角色。据沈建光,今年以来,国内零售总额增速在8%左右,而以京东为代表的网络零售却保持高速增长。以今年京东618购物节的数据为例,京东第一个小时的成交金额同比增长65%,京东家电的整体成交额仅用2分36秒就突破了10亿元大关。

  零售市场还蕴含着众多潜能。沈建光表示,中国消费的一大亮点就是边际消费倾向。从农村和部分中小城市来看,这些地区人群的消费意愿正大幅增加;同时,由于收入的分配在往农村及中小城市倾斜,这也打开了未来新的消费增长空间。

  对高品质消费的追求,是支持中国消费增长另一原因。沈建光介绍道,这方面有两个数据支撑:一是高端白酒的消费增速明显高于中低端白酒,二是民众对于海外出行、健康医疗服务的需求强烈。此外,服务业的消费潜力巨大,也是支持消费增长的又一个亮点。

  京东618购物节的数据只是宏观经济的一个缩影。沈建光认为,京东618购物节的销售数据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其中所反映出的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是经济稳步增长的有力保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