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2019智慧港口大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在青岛召开
央视网 | 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1366
摘要:

汇聚创新力量、碰撞创新智慧。6月20日,“2019智慧港口大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在青岛召开。

  汇聚创新力量、碰撞创新智慧。6月20日,“2019智慧港口大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在青岛召开,会议由中国港口协会与青岛港联合主办,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及港航管理部门,各大港口集团、码头公司,科研院校,航运物流集团,工程规划设计与建设单位,港口设备企业、解决方案供应商,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900余人出席大会。

  当前,世界正迎来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带来的突破式创新,促进生产方式呈现智能化、平台化特征。大会以“智慧港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的港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智慧港口领域专家及相关领域技术项目负责人从人工智能、5G技术、区块链、时空大数据、边缘计算、无人驾驶、北斗导航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演讲,分享智慧港口建设经验,提出建议及设想,共同探讨如何借助新一轮信息革命,赋能港口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调研员张俊勇在致辞中表示,港口是对外开放的门户和枢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交通运输部正在起草《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指导意见》,智慧港口是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后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中国港口协会副会长,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以“拥抱智慧 共赢未来”为题,介绍了青岛港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2019智能航运发展工作推进会精神,提速智慧港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青岛港是世界第六大港口,位于“一带一路”双节点,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外贸口岸。着眼未来生产力发展趋势,青岛港在“智慧港口”建设中进行了积极探索。建成运营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投入运营,以低成本、短周期、高效率、全智能、更安全、零排放的卓越性能为世界自动化码头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同时,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应用于港口生产管理,“云港通”平台入选“全国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加入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成为全球首家应用5G技术的港口,积极参与构建智慧港航物流生态圈。

  面向未来,青岛港瞄准码头设施智能化、物流服务便利化、信息数据平台化、航行保障智能化、人才培养常态化五大目标,持续提升用户体验,构建“端到端”一站式全程物流线上服务体系。

  对此,李奉利表示,当前,青岛港正立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重要的公共服务平台和联通世界的窗口”的新定位,提速由目的地港向枢纽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两大转型”,把“青岛港的智慧化”变为“智慧化的青岛港”,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构建更加高效便捷、开放包容、具有国际水准的口岸服务新体系。

  会上,进行了有关工作介绍与科技委年度报告,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港集团总裁焦广军介绍《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工作安排》。在主旨演讲与技术交流会环节,青岛港以《科技创新、数据引领,开创智慧港口新时代》为题进行了智慧港口创新实践经验分享。

  随着港口大型化、专业化程度明显提升,变革与创新成为各大港口的必然之举,智慧港口代表着未来港口的发展方向。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表示,2019智慧港口大会,对于港口技术应用与实践的探索,将有力促进未来港口行业通过技术的整合、系统和流程的优化、组织结构的优化,助力中国港口实现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