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张近东:数字经济时代,零售业要走在前面
人民网 |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1012
摘要:

6月11日,亚太地区的科技盛会CES Asia盛大开幕。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6月11日,亚太地区的科技盛会CES Asia盛大开幕。人们置身其间,无不惊叹于诸多前沿科技搭建的美妙现实——现场20大产品类别,约500家参展企业带来最新一代人工智能、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视听技术、互联互通、数字医疗、汽车技术等。

  其中,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多家互联网零售企业也在现场搭建了富有特色的展台。苏宁的“木牛流马”和“苏东坡”两大智能运营系统令观众惊叹不已。“苏东坡” 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可以任意生成对商品的介绍文章,几秒钟内就能完成;“木牛流马”可以利用AI技术生成独一无二的模特造型,大幅提升服装设计效率。

  在互联网科技变革大潮中,苏宁十年磨一剑,凭借着持续不断的技术投入将自己打造成了一家科技企业,正如张近东所说,“苏宁不仅是一家零售企业,更是一家科技企业。”近十年来,张近东积极主导了苏宁的互联网转型,并且力主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于智慧零售的各个环节。

  用“5新”迎接5G

  10年前,对于实体企业要不要进行互联网转型还是值得讨论的问题。如今,随着数字化技术向社会经济生活全面渗透,世界各国为了抢占数字经济时代的制高点,纷纷制定了各种战略,以推动经济社会向数字化转型。这意味着所有企业都迎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尤其是传统产业,主动推动与新技术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张近东表示,我国正全面进入到数字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拥抱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中,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建设,是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路径。只有掌握了数字化经营管理的能力,才有机会参与到新一轮的市场大潮中去。

  近几年,CES Asia风向发生变化,汽车和交通出行产品在展会上的戏份不断加重。在2019 CES Asia上,汽车技术展区面积比上届面积增加一倍;汽车技术领域共有105家企业参展,包含日产、奥迪、现代在内的70家车企;传统科技公司、软硬件技术供应商,例如3M、百度、安吉星等都聚焦这一领域,围绕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车联网等概念,推出多种技术和产品。

  5G为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5G已经驱动了从智慧城市、数字健康到自动驾驶汽车等众多领域的技术革新。在零售领域,5G对零售的业态、运营模式、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苏宁在模式、产品、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变革,打造了5G时代的“5新”——新模式、新运营、新产品、新服务、新体验,构建了个性化定制零售模式,推动了数字化和高度数字化门店的大规模复制,加速了传统零售门店的数字化升级。

  据了解,在软件解决方案范畴,苏宁目前拥有4000多个自主研发的系统,提供超过十万种服务,同时强大的云服务撑起了企业庞大的数字化运营能力。在运营方面,苏宁不仅在快速推动线上线下的融合,还在物联网、AI等创新技术的落地中,打造出了“两大两小多专”的数字化业态族群。尤其场景互联模式的推进,大幅提升了运营效率。

  在今年的江苏发展大会上,张近东如此定义技术:“今天,技术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要保持企业长青,就必须技术常新。”

  做数字经济的推动者

  科技如何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张近东认为:“数字生产资料只有越开放成本才能越低,越共享价值才能越大。”他希望借助苏宁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积累的优势,促进企业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加强数据交换,让更多的企业有能力参与到数字经济的发展进程中去。

  一月份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上,苏宁智慧零售利用苏宁智能App打造了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实现了超过100个品牌、5000余款智能产品的智能互联;同时,苏宁的开放赋能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发布了全新的智慧零售大脑,并开放了Biu+生态。而随着5G技术创新的不断落地,苏宁智慧零售大脑的开放赋能有了更牢固的支撑。

  此次CES Asia之行,针对小微商户的核心痛点,苏宁开放了“运营+供应链+一体化平台”的“1+1+1”模式;苏宁公布了核心成果数字化门店的解决方案,围绕消费者、场景、商品、管理的四个维度进行数字化的实践,打造全场景零售,落地“技术+商业”的模式。

  此外,苏宁还与联通在5G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5G智慧零售实验室,双方将在强化苏宁全场景优势、数据精准服务、C2M以及智能终端产品研发进行全面合作。同时,双方将共同打造智慧5G小店,将会为消费者提供全面体验升级。

  目前,苏宁已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数字化共享机制,助力大中小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经营效益。2018年苏宁通过零售云项目,将O2O供应链能力、数字化经营工具,向超过2000家中小微零售商开放,并帮助他们取得了数倍的效益提升。

  张近东特别强调了科技对于苏宁智慧零售战略的重要支撑作用:“要依托科技加持,提升服务效率,推动零售变革”。苏宁要做的是全面输出智慧零售核心能力,与全球零售企业携手共同构建全球零售大生态体系。

  2011年,张近东提出“科技苏宁,智慧服务”的新十年战略,为电商时代和智慧零售时代的苏宁服务指出发展方向。到了今年的CES Asia,苏宁展示了智慧生活+、智慧零售+、智慧赋能+三大细分板块上的纵深创新,彰显了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

  纵观零售行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无论形式与业态如何演变更迭,都绕不开成本、效率与体验这三个关键词。这三者之间也是相互关联的。苏宁的智慧零售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赋能,实现了自身数字化转型、对B端供应链效率以及C端消费者体验的提升。而张近东对于科技转型的“狂热”,无疑源自他对于“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的初衷。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