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5G试点城市白皮书》发布:5G手机保有量超过10亿台
第一财经网 | 来源:第一财经网 浏览次数:1919
摘要:

工信部于6月初向三大运营商和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中国5G商用进程正式提速。

  工信部于6月初向三大运营商和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中国5G商用进程正式提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曾预计,2020至2025年,中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

  近日,工信部赛迪顾问发布《2019中国首批5G试点城市通信产业发展潜力研究白皮书》(下称“报告”),对三大运营商最初(2018年)确立的18个试点城市(包含雄安新区)的电信业务总量、通信产业发展潜力进行深度梳理与分析,并对5G产业投资规模进行了预测。

  首批试点城市东部集中

  报告指出,首批试点18个城市其中直辖市4个,副省级城市8个,省会城市10个,计划单列市2个,地级市1个。

  这18个试点城市分布符合按人口密度划分的“胡焕庸线”(地理学家胡焕庸1935年提出的“黑河-腾冲线”,即这条线东南方生活着全国94%的人口)。在人口密度较低的胡焕庸线以西,仅有兰州入选首批5G试点城市。而在胡焕庸线以东,首批试点城市有17个。

  这说明5G通信产业的发展与人口密度呈正相关。随着地理位置不断向东南方向移动,5G通信产业的基础更加优良,发展阻力更小;而随着地理位置向西北移动,人口密度不断降低,产业发展情况逐渐下降。

  从地理区域分布看,东部地区成为5G试点前沿阵地。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东部地区,成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一方面,由于东部地区城市经济基础良好,在新一代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积极领跑;另一方面,由于东部地区存在大量通信相关企业,涵盖基站、核心网设备以及通信终端等多产业链环节,形成了良好的产业氛围。

  负责该报告撰写的工信部赛迪顾问信息通信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申冠生11日对第一财经表示,5G必将是未来几年的新引擎产业之一,且5G产业是典型的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整个产业链又围绕着有限的主设备商和运营商运行,经济发达、科研实力雄厚的地区对其有天然的吸引力。

  申冠生告诉记者,5G商用牌照颁发之后,除广电外的三大运营商今年将分别在至少40个城市覆盖5G网络,三家选取的城市名单重合度较高,均以直辖市、省会和计划单列市为主,区域布局可以说以网络推广为主、应用示范为辅。

  首批5G应用试点城市的建设进度有所不同,赛迪顾问以城市产业配套、政策规划、投资规模、场景应用、企业数量、人才聚集等为指标,对18个首批5G应用试点城市的产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总分排名前5的城市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和成都。

  手机是5G时代不可或缺的终端。赛迪顾问认为,5G手机渗透率在2020年将达到2%,2022年将达30%,2024年会达到75%。届时中国5G手机保有量将超过10亿台。

  2019年5G产业投资规模预计达175.6亿元;2024年预计将达到2216.5亿元。同时,产业投资规模在2024年出现回落。因此,5G产业投资规模预计在未来5年的2023年达到一个高峰达2291.7亿元。

  推动长三角加速融合

  2018年,上海被三大运营商同时选中成为第一批5G试点城市。

  在产业发展方面,华为、中兴、诺基亚贝尔都将5G技术研发重点集中在上海。此外,上海的通信终端、IC设计等领域也占据了国内重要的市场份额。同时,上海集聚的人才优势,也将为5G的研发制造和创新应用提供有利条件。

  同时,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产业和信息化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也是该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

  去年11月,长三角5G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并发布《长三角5G协同发展白皮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首席规划师贺仁龙认为,长三角在5G应用方面创新热情较高,政府、运营商和企业在多个5G场景联合进行应用示范。

  他告诉记者,长三角5G融合应用的推动目前仍以通信业为主,通信行业对各行各业需求的深度挖掘不足,行业客户对5G技术理解不足,不会用、不敢用。因此,以通信业为主,大力发展新一代通信技术,提供应用场景,对接用户需求。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