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将做好示范区规划建设有关工作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1374
摘要:

今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今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会议强调,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要增强一体化意识,加强各领域互动合作,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上海将如何落实?

  6月12日下午,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牵头、民建上海市委承办的“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咨询会在市委统战部召开。中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出席并讲话。

  此次咨询会上,郑钢淼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会议是上海统一战线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密集优势,推动上海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

  他就统一战线如何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做好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二是发挥制度优势,统筹形成合力;三是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重点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四是发挥主体优势,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周汉民说,民建市委一直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鼓与呼。一是在所有党派中率先启动长三角三省一市党派省级组织的协作,签署了“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二是通过“招贤榜”广聚贤才,来自上海及苏浙皖、会内及会外的近300位专家学者自发组成课题组,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将课题组形成的总报告和分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领导,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在此次咨询会上,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义怀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的进展和下一步计划。赵义怀透露,根据初步考虑,按照“1+2+X”的形式抓紧推进落实,即:制定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上海实施方案;配合国家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和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建设方案等2个专项方案;X是指配合国家有关部委编制若干专项规划和配套政策。

  同时,上海还将进一步做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的有关工作。“在国家规划纲要内容基本确定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细化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方案。”赵义怀说,工作专班将进入常态化工作模式,对八条一体化制度创新等内容深入研究,形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

  赵义怀表示,在示范区里面,重点是规划、土地、投资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政策、生态管控、公共信用。同时,还将抓紧推进示范区的空间规划编制,加强重大项目梳理,进一步明确项目的功能内涵,尤其要做好近期可以启动的标志性项目储备。

  在三省一市主要领导的指导推动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长三角区域合作步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呈现出多领域、多主体、多层次全面深入推进的良好势头。目前,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人数已增加到20名,其中上海11名,江苏2名,浙江4名,安徽3名。

  在加强重大战略和改革协同方面,三省一市加快推进协同创新网络建设,积极探索深化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等国际合作研究,推进上海光源、蛋白质研究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化发展;启动研究《长三角集成电路领域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规划》,推动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建设探索“创新券”区域内通用通兑机制。

  同时,三省一市还着力提升专题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据赵义怀介绍,目前,长三角地区已形成交通、能源、信息等12个专题合作组,“关键是要进一步提升合作质量”。

  其中,在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滚动编制长三角打通省际断头路年度计划,第一批的17个项目中盈淀路-锦淀公路已实现通车,15条已开工建设,1条正抓紧开展前期研究。杭黄铁路已经建成通车。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越江管廊已贯通,投运后将形成贯穿皖苏浙沪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

  另外,上海市社科联主席王战,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分别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定位和特点、视野和格局、发展的路径和面临的现实问题、如何发挥示范区典型作用等角度分享了观点和看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