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专委会
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李银科受邀赴台参加第三届《Hit FinTech》金融科技产业高峰会 35位产官学研领袖齐聚分享
CECC区块链专委会 | 来源:CECC区块链专委会 浏览次数:4522
摘要:

纯网银执照与STO监管法规接连公布,台湾有望成为数位金融与区块链之岛!第三届《Hit FinTech》金融科技产业高峰会 35位产官学研领袖齐聚分享

  2019年6月12日台北讯 纯网银执照与STO监管法规接连公布,台湾有望成为数位金融与区块链之岛!第三届《Hit FinTech》金融科技产业高峰会 35位产官学研领袖齐聚分享。

 

 
 

  证券型代币(STO)监管法规本月即将由金管会公布,纯网银执照也将在七月正式发放,无疑是今年全年最重要的两场金融产业大戏。

  众所关切的是,STO监管法规如能领先诸多国家推行,创造先行者效应,就能顺利吸引海外资金大举来台,当台湾成为亚洲STO新兴枢纽,「区块链之岛」就能成真!

 
 
 

  金管会主委顾立雄先前指出,纯网银将能够创造「鲶鱼效应」。当数位帐户与年轻世代金融服务,已经成为台湾主流金融机构的一致共识时,纯网银如何后发先至,提供更好的使用者体验,相信也能激发更大规模的良性市场竞争。

  二十多年前,「亚洲金融中心」的政策愿景,如今能否透过STO与纯网银开放两大新政,让台湾重返光荣,当下正是最重要的关键时间点。

  该如何推动台湾成为「数位金融与区块链之岛」,也是今天由台湾金融科技协会、亚洲大学人工智慧暨区块链国际产学联盟、GITA全球ICO资讯透明联盟、KNOWING新闻、币特财经共同主办的第三届《Hit FinTech》金融科技产业产业高峰会上,产官学研各界领袖聚焦讨论的核心议题。

  台东县政府除了两年前率先推出虚拟通货「台东金币」,让消费者以台东金币到特约商店消费以外,台东县长饶庆铃也特别邀请专业团队连捷国际,为台东商家导入电子支付。接下来,她希望结合各县市的力量形成联盟,创造Cross Sale的效益,让各县市间的虚拟通货可以彼此交换,创造共享效益。

  「我们希望导入区块链,用规模经济创造经济规模。」饶庆铃强调。

  香港商奥东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董事总经理罗子亮认为,金融科技除了需要政策支持外,还必须有其使用场景!以印尼叫车服务Go-Jek为例,若要改变习惯使用现金之民众的支付习惯,首要条件即是让民众意识到该服务的好处及便利性,一旦让民众的生活习惯与服务本身产生连结,就会自然而然地使用该产品,这就是最好的场景与使用者体验。

 

  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强调,面对FinTech时代浪潮,台湾应学习海洋法系的开放、鬆绑、自由!在科技新创领域,法规要改採「负面表列」,进一步成为「小政府、大国民」。

  「如果发展顺利,台湾不再需要自经区,因为台湾本身就会成为一个自经岛!」朱立伦进一步预期说。

  「创新发展,唯有结合创新的法规,以及创新的政府,才能打造金融创新的康庄大道!」理慈国际科技法律事务所共同创办人蔡玉玲认为,台湾的金融创新领域近期将发生两件大事,一是STO监管法规,二是发放纯网银执照,业界都对政府新政期望殷切。

 
 

  峰会后,李银科秘书长同朱立伦先生合影留念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