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CES聚焦5G商用 助推AR走向云化、轻量化
第一财经 | 来源:第一财经 浏览次数:2379
摘要:

与往年AR科技公司偏好呈现酷炫的交互技术,以及AR在娱乐游戏领域应用不同,2019年CES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可以明显的感受到,AR的应用范围更多转移到工业生产、职业培训、教育、医疗、安防等B端应用。

  与往年AR科技公司偏好呈现酷炫的交互技术,以及AR在娱乐游戏领域应用不同,2019年CES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可以明显的感受到,AR的应用范围更多转移到工业生产、职业培训、教育、医疗、安防等B端应用。

  对产品做减法,加速商业场景落地,成为AR厂商的集体动作。作为5G最重要的落地场景之一,在5G商业化提速大背景下,5G+AR将会给信息呈现带来哪些实质性改变,又能否破冰内容瓶颈,有了更进一步的答案。

  “5G超过百兆的用户体验速率,端到端仅1ms的时延,将会大大加速AR的场景化落地,5G将促使AR走向云化、轻量化。”亮风台联合创始人唐荣兴告诉第一财经。

  此前以微软HoloLens为代表的一体化设备引领AR设计风潮,但鉴于电池续航、产品重量等问题,AR硬件创业公司又纷纷从一体化走向分体式,在唐荣兴看来技术与应用的矛盾将在5G时代破解,更加先进的一体化AR头显设备将在5G时代实现。

  以往由于网络带宽和时延不理想,AR设备不得不将渲染、人工智能等重计算资源放在本地,从而使得AR设备设计复杂、笨重且价格昂贵。而5G的传输速率超越了光纤,实现了跨级提升,这将使得AR终端不再依赖强大的本地计算性能,借助云端就可以完成大部分的计算。

  计算上云将极大节省本地存储,降低对计算的硬件要求,从而减少AR设备的体积和重量,变得更为轻薄和灵巧,让AR眼镜成为像普通眼镜一样,可以长时间佩戴的智能产品。

  缺乏足够多且高质量的内容,是AR全民化普及的一大瓶颈,而5G时代AR的内容数量和形式也将被重新定义。

  首先内容的数量将在5G时代迎来爆炸式增长。AR需要上传下载大量的数据,其中不乏一些高精度、高帧率,甚至是立体的、高动态范围内容。我们目前常用的传输图片或者工作流1Mbps的网络传输速度也能实现,而要想传输更高自由度的视频需要200-5000Mbps,要求提高了成百上千倍,5G极大拓展了AR传输数据容量。

  同时从内容制作而言,如同4G催生了直播应用一样,5G条件下,内容的生产门槛也将降低,UGC的AR内容会迅速增长。而在内容形式上,信息会从语音、文字、图片、视频向全息通讯迈进,多人之间的协作也将迸发出更多创造力。

  在5G商用方面,近日亮风台联合广东移动、UCloud进行了5G实验室环境下AR应用测试,测试10分钟视频通话的延时和实时通话码率(验证网络通话效果平稳性),以及测试人员移动过程中视频的清晰度和流畅度,并将5G和4G网络环境下的测试表现进行对照。

  测试结果显示,4G网络环境下的业务端到端延迟平均在650-750ms左右,而5G环境下业务端到端延迟仅为400-450ms左右。除了降低网络延时,画面清晰度也有所提升,实现了超保真的视频画面效果。

  唐荣兴认为5G的确极大提升了AR的体验,但从改善体验到产生实质性变革仍需要一定的周期,尤其是当下产品端仍需要针对5G做出调整。同时AR真正普及至消费端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当下更多集中于B端应用。

  2019年,AR行业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作为AR明星企业,美国Meta公司因融资搁浅跌落神坛,最终宣告破产,鼎盛时期它曾获得硅谷和中国资本的追捧。英国AR独角兽Blippar也迈上了同样的道路,因紧急融资受挫,进入破产程序。另一边却是VR/AR投融资市场的整体逐步回暖,包括Niantic、Magic Leap在内都获得了高额融资。

  得益于5G技术和科创板的设立,中国AR投资也有所回暖,行业投融资集中化趋势明显。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曾告诉第一财经,鉴于5G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目标基本明确,AR行业也将迎来马太效应,2019年将是AR大规模商业应用落地的元年,行业竞争格局也将在2020年上半年清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