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福建省政协专题协商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机制构建
人民政协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浏览次数:1364
摘要:

初夏,亮点纷呈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刚刚闭幕,日前,福建省政协今年首场围绕“全省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机制构建”的专题协商会议在福州“开幕”。

  初夏,亮点纷呈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刚刚闭幕,日前,福建省政协今年首场围绕“全省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机制构建”的专题协商会议在福州“开幕”。

  会前,由福建省政协委员和政府、企业、高校等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历时3个多月,分赴9个设区市的38家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及典型企业一线调研,赶往深圳、浙江等11家数字经济典型企业及园区实地考察、借鉴经验,召开31场座谈会,形成32篇高质量调研成果……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协同是关键。”会上,省政协委员、民革福建省委会常委魏明灯率先建议,科学制定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福夏泉)示范区,构建数字经济协同创新体系,引领带动全省协同发展。

  如何攻破当下数据“孤岛”?“数据是开放共享的必由之道。”省政协常委、南威软件集团董事长吴志雄认为,开放主体不应仅限于事业单位,建议组织全省网信龙头企业设立大数据开发公司,作为数据资产的开放开发主体、数据出资方代表和招商引资主体,抢先吸引各类资本来闽开发大数据产品。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影响力逐步扩大,数字平台经济、数字生态经济效应初步显现。“但在企业落地过程中,一些困难和问题也逐渐显现。”结合近年全省的一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省政协常委、东湖数字小镇镇长陈国平建议,招商引资除了盯着央企、国企、“独角兽”,也要重视对本土成长型和种子型企业的扶持,营造有利于招商引资和新业态新模式落地发展壮大的良好环境。

  在委员们看来,网络是数字福建的基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当前,福州作为5G试点城市之一,已经达成数字工厂、VR教育、智慧医疗等50多个应用合作项目,赋能数字经济。”省政协委员、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总经理高金兴认为,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更加丰富的“智能+”应用和更加开放的合作生态,建议全省进一步出台扶持政策,在新技术研发、新应用拓展等方面强化沟通协作,实现协同创新。

  “建议打造‘产业互联网’生态圈样板工程,为数字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泉州市政协委员、福建讯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竹建议。

  ……

  “委员们视野开阔,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都很强,有些建议正是我们当前进行的工作,我们将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数字办)、科技厅、工信厅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了委员。

  常务副省长张志南认为,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需求导向,主动顺应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这次专题协商,既是对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思想认识的一次再统一、再提升,也是对工作思路的一次深入思考、群策群力。”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为推进全省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凝聚共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发挥各自优势作用,为把福建建设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和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