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马化腾:不在基础技术上下苦功,数字经济就是在沙堆上起高楼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1053
摘要:

5月21日,在昆明举办的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在创新能力方面,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到发展前沿,拿来主义的空间越来越少。

  5月21日,在昆明举办的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在创新能力方面,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到发展前沿,拿来主义的空间越来越少。

  “今后两三年,5G会大规模地商用,逐渐铺开。每平方公里能够支持超过100万的设备同时上网,这个大带宽、低延时、高可控(的)网络会把人工智能推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转型成本不断降低,产业互联网发展将会进入快车道。

  传统产业和互联网正在融合成一个命运共同体,持续的创新能力和正确的价值观是这个共同体的两大基石。

  ”马化腾表示。

  “最近中兴、华为事件愈演愈烈,我们也时刻关注是否会演变成科技战。”马化腾说,“

  如果我们不继续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苦功,我们的数字经济就是在沙堆上起高楼,难以为继。

  更谈不上新旧动能转化或者助力高质量发展。所以,腾讯过去两年陆续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量子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汇聚各领域顶尖人才进行探索。”

  马化腾在演讲中还表示,“在价值理念方面,赋予科技正确的价值观是当务之急。科技走进千家万户进入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风险。

  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石,是把向善的价值观融入到科技、融入到一行行的代码里。

  ”

  在当天大会的演讲中,马化腾主要谈及了与云南省智慧旅游发展合作的过程及其思考。

  马化腾称,2016年时,云南遇到旅游方面的风波,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找到腾讯商量对策,腾讯聚集了深圳、广州、北京、昆明四地多个团队组织大批技术专家参与建设。

  时间线上,2017年9月,云南省政府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确定由腾讯承接“一机游”(即“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2018年3月1日,“游云南”App上线内测;2018年6月1日上线试运行;2018年10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

  云南日报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1日,“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的第一阶段成果“游云南”App正式上线运行至今,已综合了餐饮、酒店、交通、景区景点、大型综合商场、文娱场所、养生基地7大行业,覆盖近3000个政府机构部门、300多个景区、1228路慢直播、20000多家诚信企业,串联起吃、住、行、游、购、娱旅游6要素,截至今年5月中旬,“游云南”App下载量超过230万,使用人次超2000万,月活跃超过50万,“游云南”小程序集群累计访问量突破1700万人次。

  5月21日,云南省与腾讯又宣布共同发布“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将利用“新文创”打造新型数字文旅模式。

  对于腾讯助力云南智慧旅游发展,马化腾表示,“一机游”项目是腾讯转战产业互联网的关键战役。“互联网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腾讯基于此也作出战略调整,在去年9月30日做出了近7年以来最大的战略转型,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成立了与智慧产业集群,立志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产业助手。”

  马化腾介绍,“产业互联网时代,数字(技术)可以从提供体验、留存记忆、保障安全等方面帮助文旅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具体而言,数字技术为提升旅游体验提供了工具,为保护和传播优秀文化提供了新的手段。

  马化腾表示,文化旅游产业是检验数字产业的晴雨表,“文旅发展出来的(数字)工具能服务好游客,肯定能服务好本地的企业和市民,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游客少跑腿,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手段。”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