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总体情况不错 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央视网 | 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1266
摘要:

5月22日,国新办举行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文简称“京交会”)发布会。

  5月22日,国新办举行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文简称“京交会”)发布会。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几年我们服务贸易发展总体情况不错,未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前景是很好的。

  首先是增长比较快。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服务贸易总体发展情况,势头是不错的,一季度总体增长了2.6%,其中出口增长了10.3%。这个趋势我们感觉还会进一步保持。

  关于结构问题,就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这几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实际也成为我们整体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有几个数字,服务贸易十几大类中,我们在出口中占比最高的是其他商业服务,比如会计、法律等很多商业服务,它的出口占比占到了28%,这是最大的一个比例。

  第二大比例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占了17.4%。

  第三大比例是运输,占了16%。

  这三项占了超过60%。

  其中前两项,我们认为它还会保持一个快速发展的势头。因为前两项,就是其他商业服务、电子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主要是通过服务外包,也就是承接其他的国家服务外包的方式实现的。这几年我们在服务外包方面,积累了很强的优势。

  在运输方面,和货物贸易相关,和我们的旅行相关,和出境相关。未来看,我们认为,对外贸易和人员的国际流动情况增长也会比较快,所以对运输服务,我们觉得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

  同时,在服务业的扩大开放上,在国内服务业发展上,都会有很多新的政策措施出台,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总体是在提升的。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