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2019数字中国指数报告》:用云量与GDP、数字经济强关联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2114
摘要:

5月21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召开,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在会上发布了《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5月21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召开,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在会上发布了《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作为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云计算越来越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云计算的发展可以用标准化用云量来评估。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用云量增长迅猛,全年用云量为464.78点,较去年的146.04点上升318.74点,增幅达218.25%。目前,用云量整体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后线城市正在快速追赶,其中五线城市增速迅猛,增幅最高。同时,用云量同GDP呈现正相关性,成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指标,用云量每增长1点,GDP大致增加230.9亿元。

  政企协同,西部地区增长最为迅猛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近年来,各地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2018年云计算在政府部门进一步普及。全国政务领域用云量同比增长404.7%,是用云量平均增速的1.86倍,加速了政府部门系统间的互联互通与数据流通。

  在政府数字战略的积极推进和云计算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云计算的技术红利加快向中西部下沉,西部地区的用云量迅猛增长,增幅均超400%。尤其是成都、昆明、重庆和贵阳分别实现了4.5倍、4.9倍、8.2倍和12倍的快增长。

  从用云量的区域分布情况看,华北、华东地区规模集中,西部地区增速较快,云计算的技术红利加快向中西部下沉。云南省用云量实现大规模增长与政府顶层设计密不可分。省政府成立“数字云南”小组,推动数字经济快速成长。 “一部手机游云南”已经建设成一个包含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旅游综合管理平台以及三类旅游应用端口的成熟体系,促进了云南旅游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一部手机办事通”则推动政务服务指尖办。“数字云南”建设效果显著。

  与此同时,在一些通信基础、云计算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北部和西部地区,在政府和云计算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新疆、西藏、黑龙江、四川和吉林等省市的云计算产业迅猛发展,纷纷合建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和孵化器等等,全面助力各省数字化升级。

  用云量同GDP正相关性,成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指标

  在过去几年中,我国的数字化、网络化与信息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数字化发展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在产业互联网成为数字化主战场的新阶段,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报告显示, 2018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9.9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2.02%,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上升至33.22%,较2017年提升一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数字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于我国经济的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云计算作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层技术主力,与数字经济规模发展则呈现正相关。报告称,用云量的增量和各城市GDP的增量存在一个正反馈机制。云计算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会带来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和更好的服务体验,能极大地助力地区经济发展水平。

  从另一面来看,GDP高的地区有更多资金投入数字产业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根据测算,用云量每增长1点,GDP大致增加230.9亿元。同时,用云量增幅大的地区指数排名提升明显。?

  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在加速经济发展、提高现有产业劳动生产率、培育新市场和产业新增长点、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数字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云计算产业将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的基础能力,带来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和更好的服务体验,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工业时代看“用电量”,数字经济更看重“用云量”。

  据悉,“数字中国指数”,下设数字产业、数字文化、数字生活以及数字政务四个板块分指数,紧密联系产业、消费和政务等数字化发展的三大领域。四大分指数加权得出数字中国总指数,分别从B端、C端和G端衡量数字化发展水平。腾讯研究院此次结合腾讯、美团点评、滴滴、京东、携程、快手、拼多多等合作伙伴的数据进行估算,全面刻画了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51个城市的数字化发展趋势,动态呈现数字中国版图演化。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