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我国经济稳中有进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 应对外部冲击能力不断增强
央视网 | 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1667
摘要:

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9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5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9年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稳中有进态势持续

  刘爱华从八方面数据介绍了相关情况:

  一是服务业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1-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4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25.0%和8.1%,增速分别快于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17.6和0.7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生产基本平稳,新产业新产品增长较快。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

  三是市场销售缓中有稳,网上零售快速增长。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如考虑节假日天数影响则与上月持平。

  四是投资保持平稳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

  五是就业形势稳定向好,调查失业率下降。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42%。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

  六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略有回升。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9%。

  七是进出口继续增加,贸易结构持续优化。4月份,进出口总额25077亿元,同比增长6.5%,比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006亿元,增长3.1%;进口12070亿元,增长10.3%。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936亿元,同比收窄43.8%。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

  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效益有所改善。微观杠杆率下降。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7.0%。企业成本降低。短板领域投资增加。企业效益改善。

  刘爱华说,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

1

  判断经济形势更重要的是判断趋势

  部分指标在3、4月份之间有所波动,刘爱华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表示,月度之间的短期波动一直客观存在,判断经济形势不仅要看相邻两个月之间波动的情况,更重要的是要判断趋势。从4月份整体指标综合变动趋势来看,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可以从四个方面概括4月份经济运行的特点:一是生产需求总体平稳,二是就业物价形势稳定,三是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四是市场信心持续改善。

  其中,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1.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了5.8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二是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2个百分点。三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11.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5%,速度都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四是贸易结构继续优化。1-4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比重是59.8%,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点。从制造业内部、服务业内部、投资内部、贸易内部来看,整体上结构在继续优化升级。

  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 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能力不断增强

  刘爱华在回答境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中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一是韧性好。我国经济已经拥有了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这是日益巩固的物质基础。从劳动力或者人才、人力储备上来讲,我国目前拥有将近9亿的劳动年龄人口,而且其中有1.7亿都是受到高等教育或者是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物质基础加上人才基础,为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潜力足。我国目前人口规模接近14亿,还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而且是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消费潜力很大。随着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环境改善、产品质量提升和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加快实施,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投资在促进产业升级、补齐发展短板方面,也仍然有很大的潜力。

  三是活力强。近几年来持续实施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企业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对未来的预期、创业的热情不断地提高。

  刘爱华还指出,除以上三点外,宏观政策空间仍然较大也是未来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总体概括就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更加稳固,发展空间持续拓展,应对外部挑战的能力不断提升,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有坚实的基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