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电子经销商
“跨界合作”成健康家电发展新趋势
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 | 来源: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 浏览次数:3859
摘要:

眼下,和健康相关的家电越来越多,有主打空气净化的空调,有除菌、除异味、除螨的洗衣机,还有号称能降解农药的冰箱,至于除螨仪、空气净化器这样专门类的产品更是数不胜数。对于琳琅满目的健康类家电,可能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它们管用吗?”

眼下,和健康相关的家电越来越多,有主打空气净化的空调,有除菌、除异味、除螨的洗衣机,还有号称能降解农药的冰箱,至于除螨仪、空气净化器这样专门类的产品更是数不胜数。对于琳琅满目的健康类家电,可能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它们管用吗?”

虽然健康家电大行其道,但由于大多数产品都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渗透率普遍较低,加之行业标准缺失,不可避免存在一定的认知空白。以除螨仪为例,目前紫外线除螨仪差不多占据市场的九成,但由于紫外线强度、照射时间等并没有权威的实验标准,因此大多数除螨仪的效果都难以量化,这导致消费者选择过程中很难客观地进行甄别。

事实上,不止是除螨仪优劣莫辨,几年前就大热的空气净化器,很长一段时间也处于商家“各说各话”的乱局,直到2016年,空气净化器新国标《GB/T18801-2015》正式执行,对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性能(CADR)、滤网寿命(CCM)、适用面积、能耗、噪音都进行了明确规定,这才让野蛮生长的空净市场逐渐转入良性发展。

很显然,“健康”的概念看不见摸不着,这就给市场的规范运行造成了一定影响。笔者认为,这方面除了自上至下地“坐等”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出台,相关企业不妨打破固有思维,跳出家电的范畴,试着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入手,把冷冰冰的产品变成一种实实在在健康生活方式。

今年4月底,小天鹅就牵头成立了国内首个“健康洗涤生态联盟”,并将矛头指向洗衣过程中的各种“残留”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健康洗衣这个共同议题,家电企业不再唱独角戏,家纺、服装、洗涤剂等领域的宝贵意见也纷纷被采纳进来,使得相关产品技术在研发、应用等方面,更具有普适性,同时杜绝了“一家之言”。

整体来看,健康家电是名副其实的蓝海市场,但从专业性、权威性、适用性等方面来看,其应用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不是家电企业“一人说了算”,尤其当产品功能直指除菌、除螨、除甲醛等领域时,未来可能将需要整合各界资源,通过异业合作、品牌合作等形式实现新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