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解读斗鱼赴美上市:游戏直播界的“亚马逊”?
中国新闻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1771
摘要:

斗鱼终于要上市了。近年来多次传出上市的消息后,中国游戏直播平台斗鱼最终选择在今年赴美上市。

  斗鱼终于要上市了。近年来多次传出上市的消息后,中国游戏直播平台斗鱼最终选择在今年赴美上市。目前,斗鱼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申请拟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融资规模约为5亿美元。

  而随着申请上市消息的公开,备受业界关注的斗鱼平台运营、财务等数据也公之于众。在“错失”游戏直播第一股的风头后,全球投资者将如何看待中国游戏直播平台一哥上市?未来斗鱼能否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大力投入电竞、游戏内容能否成为斗鱼的护城河?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斗鱼净亏损分别为7.56亿元、5.94亿元和8.19亿元,但整个平台的营业收入却呈现出每年翻番增长的趋势,近三年分别为7.87亿、18.86亿和36.54亿元。虽然亏损数额居高不下,但斗鱼却通过不断优化的营收数据,持续降低收入亏损比,盈利能力得以提升。

  有业内人士将斗鱼类比为直播行业的亚马逊,“斗鱼是业内为数不多着眼于长期发展与目标平台,其在直播生态的体系的资源投入保证了未来巨大的商业变现前景。”

  近年来,斗鱼一直在建设“直播+”生态体系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和资源,其中独家电竞赛事内容以及头部游戏主播方面的投入已经让斗鱼形成了在游戏、电竞内容领域的护城河,稳坐中国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地位。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今,斗鱼获得了29个全国性以及全球性的电竞赛事的独家直播权,包括《英雄联盟》、《绝地求生》、《DOTA2》等热门游戏。仅2018年,斗鱼平台直播了多达337场电竞赛事,承办了85场电竞赛事,其中最受欢迎的《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吸引了超过1870万的观众;赞助了26个顶级的电竞团队。

  主播方面,截至2018年底,斗鱼与中国TOP100游戏主播中的50人签订了独家合同,其中包括8位TOP10主播。斥巨资打造的头部主播阵列为斗鱼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主播PDD在斗鱼首秀当天,一晚上就收到近3000万价值的礼物。

  对于直播平台而言,签约头部主播的游戏显而易见,他们可以有效地提升用户增速、黏性和付费意愿。任意一个头部主播就可以为平台带来超百万的下载量以及百万、千万量级的潜在收入。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最流行的竞技网游《英雄联盟》的国内代理腾讯正是斗鱼最大的机构股东。自2016年起,腾讯先后参与了斗鱼B轮、C轮、E轮的投资,目前持有约40%的斗鱼股份。腾讯本身也是国内电竞产业的关键重磅建设者和参与者,作为斗鱼的战略合作伙伴,能够给予斗鱼在内容、运营、营销等方面全方位的支持,进一步稳固了斗鱼在电竞游戏领域的优势地位。

  “电竞赛事和头部主播是驱动斗鱼收入高速增长的两大动力,这一点也从其招股书数据中得以印证——2018年,直播业务为斗鱼创造了86.1%的净营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游戏直播领域,目前国内能够与斗鱼正面竞争的平台几乎没有,更何况这几年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

  此外,斗鱼在电竞、游戏等直播内容的生产和建设也为其在衡量用户质量的多个数据上带来优势。

  2018年Q4,斗鱼日均用户观看时长2420万小时,人均54分钟。此外,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7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底,按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计算,斗鱼的用户活跃度高于其他游戏直播平台,位居第一;

  除了在游戏直播市场形成的巨大优势,近年来斗鱼还在大力丰富更多元化的内容,布局了科技、户外、美食、综艺、语音、公益、电商等等多个领域。尽管目前还未能对于核心盈利能力带来足够大的影响,却都拥有着巨大的潜在商业发展空间。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