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昆明市官渡区: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新华网 |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1209
摘要:

2019年云南省、昆明市明确提出了“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的具体要求,官渡区政府以政府治理、民营经济、新兴产业为着眼点,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水平。

  2019年云南省、昆明市明确提出了“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力建设‘数字云南’”“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的具体要求,官渡区政府以政府治理、民营经济、新兴产业为着眼点,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水平。

  数据汇聚通用,发展资源共享服务

  官渡区委、区政府通过成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家顾问团,出台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数据共享交换绩效评估等制度,组织区级相关部门到杭州、贵阳开展专题学习培训,与专业机构开展深度合作的有效措施,围绕“用、聚、通、用”,以政府数据资源的跨部门汇聚共享和开发应用为切入点,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五位一体”的政府治理大数据平台,打通“信息孤岛”,推进资源数字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目前,政府治理大数据平台已经共享13个部门的基础数据,数据总量400万条,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宏观经济预测、宏观经济健康评价、营商环境评价、菜篮子价格指数、米袋子价格指数、医疗负担指数等系列应用。

  实践产业数字化,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官渡区以螺蛳湾商圈为试验田,开展“螺蛳湾商圈大数据应用系统”建设,发布了云南省首个小商品和中药材市场价格指数,填补了小商品和中药材市场价格监测方面的空白。截至目前,累计采集数据近8万条,发布周指数30期,已成为全省小商品、中药材行业市场价格走势的“风向标”和“晴雨表”。2018年官渡区新增市场主体3.5万户,总量和增速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新认定1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量创历史新高;会展业收入占全市45%,拉动相关产业收入达35.01亿元;拥有云南北理工(官渡)科技孵化器、官渡电商产业园、云南滇创季官产业园3家“双创”平台,建成新经济、科技等各类园区16个,面积达32.5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48家、带动就业5400余人等,各类产业资源相互支撑、齐头并进,助推产业数字化的快速发展。

  推动数字产业化,带动新兴产业崛起

  官渡区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鼓励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相融合,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化发展。聚合网格化管理、综治维稳、政务服务、“智慧社区”、政法“雪亮工程”、官渡党建云平台等数字化系统,整合需求,拓展功能,为构建数字产业体系奠定基础。

  官渡区以“智慧官渡”建设框架下的子功能为项目点,积极发展官渡特色大数据项目,以项目化的方式,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创新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积极投入,整合省市资金支持,确保政府资金更加集中有效;引进核心技术的团队、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和有重大发展潜力的项目,鼓励与本地企业开展合作,孵化成功云南修一科技等一批本土企业,在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促进当地人才发展,有效解决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瓶颈,确保长效可持续发展。

  官渡区还将主动搭乘“数字云南”的快车,先行先试,积极争取省、市项目落地,营造“产业聚集、平台多元、投资活跃”的营商、创业环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