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云计算已成数字经济新动能重要支撑
中国工业报 | 来源:中国工业报 浏览次数:2568
摘要:

近日,由电子工业出版社等联合主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开源云计算用户大会在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提升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近日,由电子工业出版社等联合主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开源云计算用户大会在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提升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在发展环境方面,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工信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先后制定出台了《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累计发布国标近二十项,构建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行业管理服务体系。

  我国云计算产业近年来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年增速超过30%,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2018年骨干云计算企业收入基本实现翻番。软件企业向云计算转型步伐不断加快,软件百强企业云服务相关的运营服务增长超过90%,数据处理服务业务收入增长一倍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涵盖了咨询设计、部署、运营、维护的产业链,整个链条逐步完善。

  在技术创新方面,骨干企业在大规模并发处理海量数据重组的关键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有效满足了一级用户并发场景下各类复杂应用场景,云服务商还在向智能应用构建平台,有效满足需求,在国际主流的开源社区和标准化组织中,产业力量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行业应用方面,云计算应用正从互联网行业向智能制造等传统行业渗透,在制造领域作为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的抓手,在政务领域全国超九成地区正在加快迁移到云平台,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提高业务创新的效率。

  伴随着云计算应用的普及,开源技术日益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各大IT企业纷纷加大对云计算开源项目的支持和投入,利用开源项目提升能力构建产业生态,基于开源网络的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我国对开源的接受程度比较高,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凸现。未来在开源的驱动和带领下,云计算技术创新和产业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云计算发展空间也将更为广阔,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董大健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加快推进云计算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促进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为网络强国作出重要的贡献。

  一是努力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各部门各地区的统筹协作,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规划云计算市场,加快构建形成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

  二是加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协同公关,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

  三是推动用户上云,我们将推动云计算厂商和行业企业加强供需对接,完善配套服务,深化普及云计算应用,促进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还将梳理出一批云计算典型应用,向相关的行业和重点部门进行积极推介,共同推动并提高全社会对云的利用率、普及率。

  四是打造云计算环境下的安全保障体系,结合云计算特点制定完善相关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增强服务能力,切实保障云计算的环境安全。特别是随着云计算的普及,服务都已经集中到云端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