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5G国际赛道:全球5G专利中国阵营占比已达42%
中国新闻周刊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浏览次数:1938
摘要:

当地时间4月3日晚11点,韩国三大运营商SKT、KT以及LG U+突然宣布,正式发布全球第一个面向商用5G手机的5G网络服务,并邀请5位本国名人成为首批5G手机的体验者。

  当地时间4月3日晚11点,韩国三大运营商SKT、KT以及LG U+突然宣布,正式发布全球第一个面向商用5G手机的5G网络服务,并邀请5位本国名人成为首批5G手机的体验者。1个小时后,原定于4月11日推出5G商用服务的美国运营商Verizon也将计划提前一周,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的部分地区启动5G服务,用户可以购买指定手机付费体验。

  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连续两年发布关于5G国际竞争的报告。2018年4月的报告显示,全球5G竞争格局中,中国、韩国、美国和日本位于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是英、德、法国;加拿大、俄罗斯和新加坡在第三梯队。但是经过一年的发展,美国赶超韩国,与中国并列第一,韩国、日本、英国、意大利紧随其后。围绕5G已经展开了一场激烈竞赛,每个国家都期望成为5G的领导者。

  中国

  中国5G研发处于全球公认的领先梯队。根据国外专利数据公司统计,全球5G专利中国阵营占比已达42%,中国通信技术企业华为和中兴通讯跻身全球主要的四大通信设备厂商。

  中国工信部牵头成立的IMT-2020(5G)推进组从2016年1月开始组织5G技术研发试验,目前已完成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组网验证3个阶段。截至去年年底,5G基站的芯片已经可以商用,5G终端芯片还在研发当中。

  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已经在国内选择试点城市,现阶段在试点城市开展5G业务和应用示范。

  5G测试工作正在展开,据中国工信部的时间表,2019年年底,中国实现5G预商用,2020年5G正式大规模商用。

  美国

  CTIA报告显示,由于美国在无线通信网络的大规模投资和政策制定者的重视,在2019年全球5G竞争中,美国赶超韩国,和中国并列第一。

  美国是最早进行5G研发的国家之一,拥有高通等老牌通信技术公司。2016年,美国启动“先进无线通信研究计划”(PAWR),计划投资4亿美元支持5G无线技术研究,保持美国在无线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美国电信运营商积极部署5G。2018年10月1日,Verizon宣布在美国4个城市推出5G Home服务,为家庭提供无线宽带服务。5G Home并非基于3GPP的技术标准,而是运营商联合多家厂商制定的标准。

  当地时间4月3日,Verizon表示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的部分地区开启5G无线网络,但它必须付费,且只能与配备特殊配件的联想Moto Z3智能手机配合使用。

  根据《卫报》报道,美国电信运营商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全国30多个地区推出5G商用服务。

  在国内部署5G的同时,美国无法忽略中国通信企业在5G专利领域越来越多的话语权。2018年1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流出文件《Secure 5G—The Eisenhower National Highway System For Information Age》,内容提到,5G要连接各行各业,直接影响整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安全。美国要保持全球领导地位,必须在三年内建成一张安全可靠的5G网络。该文件引起多国的关注,显示美国已经把5G上升为关乎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

  2018年起,美国制裁中兴通讯,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建设5G时使用华为和中兴等中国科技公司的设备,原因是担心危机国家安全。这些都从某种方面反映了美国对5G竞争的焦虑。

  韩国

  3月5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亚瑟·D·利特尔发布了5G国家领导力指数,在详细分析技术基础设施和5G商业化趋势的基础上,认定韩国处于明显的领先位置。

  韩国在5G发展上野心勃勃,曾制定发展总体规划的目标称,“让韩国成为引领世界的5G通信强国”。

  早在2014年,韩国政府就制定以5G发展总体规划为主要内容的“未来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战略”,投资1.6万亿韩元(约90.3亿元人民币),在2020年推出全面5G商用服务。

  在2018年年初举行的平昌冬奥会上,韩国展现了其在5G领域的实力,为前来参与的用户提供沉浸式5G体验服务,比如同步观赛、互动时间切片、360度VR直播等。

  2018年6月,韩国完成5G频谱拍卖。同年12月,在政府主导下,韩国3家运营商SKT、KT以及LG U+在韩国部分地区推出5G服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商用5G国家,当时5G商用主要服务企业用户,用于工业生产。

  按照计划,韩国在2019年3月左右为手机用户提供商用服务,有望在5G的部署上继续领先。2020年下半年,韩国实现5G全覆盖。不过,今年3月7日,韩国科学技术情报通信部发布消息称,原预定在3月底推出5G商用的日程可能会推迟。根据韩国媒体报道,推迟原因跟终端和资费标准有关。

  4月3日晚11点,韩国三家运营商正式推出面向商用5G手机的5G网络服务,比美国提前1个小时,继续保持全球部署5G的领先地位。4月5日,韩国的普通用户也能可以连接5G手机服务。但根据媒体报道,韩国手机用户对于5G的体验并不理想,称在首尔市中心等地接收不到5G信号。

  韩国的三家运营商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其5G覆盖范围扩大到85个城市。

  日本

  和韩国相似,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推动下,日本同样走在5G研发的前列。2013年,日本设立“2020 and Beyond AdHoc”项目,用以支持5G技术在未来10年的发展,并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应用该技术。

  日本三大运营商NTTDoCoMo、KDDI和软银将在2019年推出5G预商用服务,并在2020年部分地区推出完整的5G服务,在2023年左右将5G的商业利用范围扩大至日本全国。

  据媒体报道,除了服务于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日本当前正在进行的5G验证实验主要集中在5G高分辨率图像传输,应用于娱乐和旅游。另外,日本5G应用的开发也准备解决偏远地区日益严重的劳动力和资源短缺问题。

  三大运营商各有侧重,NTTDocomo将致力于实现对机器和设备的远程控制以及远程医疗服务;KDDI专注于生产设备的远程控制和电话会议;而软银将寻求处理建筑物和设施的管理,以及自动驾驶汽车应用。

  欧盟

  在3G之前,欧洲是移动通信技术的主导,3G之后被美国超越。为了重回领导位置,欧洲也积极投入5G研发。

  早在2012年,欧盟组织设备商、运营商以及学术机构,启动“METIS”的5G研发项目,计划在2020年实现5G商用。

  2013年12月,欧盟启动签署了“5G Infrastructure Association”并建立 5G合作项目框架5G PPP。5G PPP由政府主导,计划在2020年以前,政府与私营企业各投资7亿欧元,深入研究未来10年内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架构、技术以及标准等。

  2016年9月,欧盟公布5G行动计划,明确制定了5G的时间表:2018年开始预商用测试,2020年各成员国至少确定一个城市可以实现5G商用,2025年在各成员国城区和主要公路、铁路沿线提供5G服务。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