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数字经济平台促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次数:1123
摘要:

数字经济有三个特点,一是数字技术带来了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改变;二是有一个新的网络空间,作为经济活动的基地;三是优化经济活动和促进经济增长。

  数字经济有三个特点,一是数字技术带来了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改变;二是有一个新的网络空间,作为经济活动的基地;三是优化经济活动和促进经济增长。

  工业时代,产品批次越小越好,规模越大越好。但是工业时代也存在着明显缺陷,一是生产方式的浪费,二是生活方式的浪费,三是传播方式的浪费,可以总结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是一个“高熵经济”。

  数字时代创富的标准在哪里?我们研究了谷歌、今日头条、滴滴、摩拜等互联网企业,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有一个大规模的匹配算法。换句话说,在数字经济时代,大规模匹配算法,就相当于数字经济的流水线。在工业时代,福特创造了流水线,超级匹配则产生超级平台,人与信息的匹配诞生于谷歌、百度、今日头条,人与人的链接诞生于Twitter、脸谱,人与商品的链接诞生于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在网络平台上可以化整为零,精准匹配,就避免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现象,所以数字经济是一个“低熵经济”,因为它精准。

  中国未来数字经济的方向在哪里?低熵塑造了中国的数字经济,借用“信息熵”的概念,连接所实现的层级单位越小,熵就越低,商业活动、社会经济的耗费就越少,效率也就越高,确定性越强,有序程度越高,生态体系也就越有活力。为了实现与个体用户的细胞级连接,激活多方面的客户需求,抵御无处不在的跨界竞争和随时可能发生的颠覆风险,平台公司不得不借助数字化技术的赋能对自身的理念、模式、组织和运营进行一场不间断的系统改造。

  此外,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将催生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应当既具备传统封闭价值链模式下的价值剧变性和能力专业性,又具备数字化交易平台模式下的边界开放性和资源社会性,从而在传统价值链模式的基础上实现多样和迭代,在数字化交易平台模式的基础上实现对平台参与方的深度锁定,即所谓的产业赋能平台。这种产业赋能平台从互联网+拓展到智能+,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总之,工业经济是高熵经济,数字经济是低熵经济,这种低熵经济会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红利。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