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统计局谈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合理、结构优化、预期改善
环球网 | 来源:环球网 浏览次数:1060
摘要:

此外,从生产者到消费者,从国内到国外,普遍对中国经济的市场预期明显改善。

  国务院新闻办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13433亿元,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和0.2个百分点。在概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时,毛盛勇用“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三句话做出概括。

  毛盛勇表示,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收入等主要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从就业上看,1-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在5.1%至5.3%之间波动,处于相对平稳水平,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24万人,已经完成全年就业任务的29.5%;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1.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2%,保持小幅上涨趋势,从价格变化上看,市场供求关系正在改善;从收入上看,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493元,同比名义增长8.7%,跑赢了GDP,城乡收入差距也在缩小。

  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毛盛勇表示,从产业结构上看,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高,服务业中的现代服务业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速;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在60%以上,消费升级的步伐也在前进;投资延续小幅回升的势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

  此外,从生产者到消费者,从国内到国外,普遍对中国经济的市场预期明显改善。毛盛勇表示,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并不是很好,国际经济数据普遍在放缓,世界经济的一些先行指标也在回落,但中国的国内经济预期却在改善,这与中国不断扩大改革开放的政策有关。毛盛勇提到,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PMI都在回升,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比去年四季度提高3.2点,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一些国际机构近期也上调了对中国的经济预期。

  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为今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全球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