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熊澄宇: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抓好"三个核心""三种模式"
四川在线 | 来源:四川在线 浏览次数:1063
摘要:

四川省委提出打造5+1产业体系,其中,“1”是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而在2017年印发的《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四川首次将数字创意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支持和培育。

  四川省委提出打造5+1产业体系,其中,“1”是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而在2017年印发的《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四川首次将数字创意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支持和培育。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有哪些关键点?4月14日,在成都参加首届“天府文创产业论坛”的间隙,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接受了川报观察记者专访。

  记者:四川高度重视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怎么发展,有哪些关键点?

  熊澄宇:去年1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分类,其中第八个部分是数字创意产业,主要包括数字创意技术设备制造、数字文创创意活动等,包含软件开发、内容制作、媒体服务和数字文化的创意广播电视等服务。

  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有三个核心要素:技术、内容、传播。目前,信息技术、材料科学、生物科学、人工智能构成了科学前沿;从内容看,人类历史沉积的文化资源,以及当下正在发展的创意设计,都为数字生态圈提供了充分的内容支持。从传播的角度,新媒体以前所未有的交互性、融合性与扩散性将为数字创意生态圈提供了坚实的平台保障。

  记者:三个核心要素之间如何相互作用?

  熊澄宇:发展数字创意产业,首先需要对内容的提炼和把握。人类文明的精华,主要有物质符号体系、精神价值体系、行为制度体系等层面,我们需要进行筛选,哪些适合在数字平台传播,哪些不合适。

  将内容变成产品,和数字技术(云计算、数据库、5G、移动终端、人工智能等)结合,再通过媒体融合进行传播。

  以虚拟现实为例,与数字创意产业的内容结合,我们就可以虚拟物体,虚拟仿真物品,或者把博物馆里的文物进行360度的再现或者拆解;虚拟环境,可以再现消失的文明,比如在展馆里再现汉朝海昏侯;虚拟人生,在虚拟世界里建构第二人生,而且第二人生还可以和现实人生互动,也可以在虚拟空间里购物。

  记者:从内容看,有哪些模式比较成熟,值得四川借鉴?

  熊澄宇:创意产业在全世界的模式主要有三种,好莱坞模式、迪士尼模式、北欧模式。

  好莱坞模式中,主要是资本推动、市场推动。一家好莱坞公司购买了1.7万部电影的版权做技术内容,该公司在选题的时候,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如果遭到质疑,就要取消选题。

  迪士尼模式是有价值观,如普世、亲情友爱、惩恶扬善,有完整的产业链,并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圈。

  北欧模式最大的特征就是创新,在全球创新领先的10个国家里面,有5个是北欧的。

  我觉得其中创新引领、全产业链互动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模式。它不是像我们一样寻求政府支持,而是有企业提出需求,政府和企业共同合作,然后研究机构去应标,完成以后直接进入市场。这样的模式值得我们学习。

  产业模式的创新也有空间,刚才提到的三种模式还不够,我们期待着中国人创造出中国的东方模式。

  记者:从四川的特色和优势来看,能否对四川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提一些建议?

  熊澄宇:最重要的是找到差异性,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成都的定位叫“公园城市,美丽宜居”,我今早5点多就起来查资料,想怎么结合成都这个定位来发展数字创意产业。

  我想了半天,归纳成三点。一是做重要的节点城市,通过“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节点的区位优势,实现国内国外互动互联,营造生态链;二是公园城市,做强生活生态、娱乐休闲的名片;三是经济高地,占领制高点,我个人建议抓两个,创意设计和数字经济。文创的核心在于创意设计,创意设计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