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跃然纸上”成为现实 5G见证阅读未来
人民网-IT频道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浏览次数:2147
摘要:

通过增强现实(AR)设备和5G设备,读者只需要佩戴一个AR眼镜,就可以将书本上的兵马俑“激活”,2000年前的秦兵马俑马上“跃然纸上”,读者甚至可以拿手去“触摸”这些文物。

  通过增强现实(AR)设备和5G设备,读者只需要佩戴一个AR眼镜,就可以将书本上的兵马俑“激活”,2000年前的秦兵马俑马上“跃然纸上”,读者甚至可以拿手去“触摸”这些文物。

  图注:参会者体验5G+AR阅读。(杨波 摄)

  这如同科幻大片的体验场景,是第五届(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中国移动展台的真实一幕。虽然目前的技术距离科幻片还有一些距离,但是随着数字技术尤其是5G技术的普及,这种沉浸化的阅读体验将变成现实,且成本会越来越低。

  4月12日-14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五届(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除了内容形式丰富的各类峰会、博览会、主题活动之外,5G也成为重要的关键词。大会设置了5G+阅读展区,为参会嘉宾和广大用户带来沉浸式的5G体验,其中5G数字阅读是数字阅读领域与5G技术结合的首次尝试。

  在展区里,面向青年用户的 AR 阅读,面向少儿的智能绘本,面向老人的智能音响,以及和听书相结合的 5G-CPE,充分展现未来智慧阅读的可能性。

  据《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

  随着5G时代的来临,数字阅读将促进用户体验的进一步提升,文化交融的进一步加速,阅读服务的进一步精细,全场景沉浸式的数字阅读更将带来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使读者随时、随地、随身、随心,获取专业优质阅读内容。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表示,大会通过对技术应用的进一步创新、内容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发展趋势的进一步研判,重塑新一轮技术革命下数字阅读领域的新生态。

  “从2G到4G,大众传播逐步实现了高速率传播、多媒体展现、大范围覆盖、即时性互动。如今正向我们走来的5G,将为全媒融合、万物皆媒插上技术的翅膀。”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认为。

  2019年被业界称为5G落地元年,随着我国5G商用的加速,多屏、多端的万物互联将会让“屏幕”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人们的阅读将变得无处不在、无所不知。

  当然,从纸质书到电子书,再到5G沉浸式的数字阅读,载体在变,阅读的内核不变。比如AR与阅读的结合,佩戴AR眼镜观看书籍,书本文字之外的拓展内容技术将作为数字阅读的新载体出现在公众面前,读者收获的,则是满满的精神食粮和文化传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