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2018年数字一带一路蓝皮书》:三大意义五大挑战五种对策
腾讯·大浙网 | 来源:腾讯·大浙网 浏览次数:1925
摘要:

第一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今日在乌镇开幕,借此机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春秋战略研究院和乌镇智库联合发起乌镇50人论坛,论坛于4月11日召开,并发布《DBRC数字一带一路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引起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第一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今日在乌镇开幕,借此机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春秋战略研究院和乌镇智库联合发起乌镇50人论坛,论坛于4月11日召开,并发布《DBRC数字一带一路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引起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蓝皮书的主题,是对中国数字化企业(包括ICT通讯科技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活跃度与投资行为的实证研究,包括对426家能够公开获取数据的中国数字化企业(囊括370家上市公司和 56家独角兽企业)的业务与投资的数据分析,对150家有海外活动的中国数字化代表企业的问卷调查,以及对25家企业的案例分析。

  本研究分析基于波士顿咨询公司关于企业国际化的能力模型,把活跃在一带一路区域的数字化企业分为赋能者、全球公民和全球伙伴三大类型。

  蓝皮书的作者试图回答以下四个问题: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影响中国数字经济领先公司的全球化发展布局?中国的数字化企业如何与一带一路市场更好地结合?数字一带一路的内涵是什么?有哪些制约数字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发展的挑战与制约?

  量化研究表明,虽然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体,中国企业已在排名前20的全球科技公司中占据半壁江山,但中国数字化企业群体对于一带一路的贡献能力还远未发挥,潜力尚待挖掘。60%的上市数字企业以及64%的数字化独角兽企业未涉及任何海外活动,即便是已经国际化的企业,平均海外收入也仅占总体收入的不到10%。

  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波

  对于中国数字化企业而言,一带一路国家的新兴市场,已成为更有发展前景的战略性市场,该市场具备的五个特点,全部高度契合中国数字化企业的产品能力与服务经验:

  一,移动互联网消费年轻市场发展速度快。二,电子支付与普惠金融需求高。三,非正式领域的创业与就业需求迫切。四,中小企业多、渴望丰富的供应链生态。与美国和德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大型企业用户群体不同,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技术模块化,能够迅速将大企业成熟有效的技术、管理、应用等方面的知识经验,向中小企业复制推广,成本低,转型升级见效快。五,迫切需要性价比高的物联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研究团队把数字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归纳为三个方面:

  一,通过虚拟空间的打造,支持五大领域互通互联。二,通过开放中国巨大市场,用轻资产方式促进沿线国家传统产业转型,促进创新就业,形成经济发展良性循环。三,利用中国已经形成的数字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主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中优化布局,形成价值链分工和技术分享的利益共同体。工业互联网企业可大有作为。

  蓝皮书还指出了包括数字保护主义在内的五大挑战。在各国民粹主义情绪上扬的背景下,由于数字技术深刻改变了金融、货币、贸易、传媒等各个领域的国家能力,使得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和供应链决策越加复杂,陷入地缘政治逻辑。

  蓝皮书提出了五大对策:一,组成欧洲和日本国际企业的统一战线。二,平衡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与跨境商业数据流动的需求。三,尊重各国在网络空间主权,完善网络安全保护机制。四,建立“自由数字贸易区”,以推动国际化产业数据共享。五,加强对中国数字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必要性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等。

  这是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数字一带一路研究中心(DBRC)携手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乌镇智库共同合作完成的年度研究项目。DBRC 成立于 2018 年 11 月,作为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的有机组成部分,致力于与国内智库和复旦大学内部院系资源的横向合作,建立可持续、有特色的研究能力与数据量化研究平台。 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数字经济竞争力分析,新经济/产业动能指数,基于大 数据的国别报告,数字丝绸之路技术标准建设与政策沟通,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规范,跨境数据规则设计,以及金融科技与普惠包容发展模式推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