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速途研究院:2018年国内移动搜索市场研究报告
速途网络研究院 | 来源:速途网络研究院 浏览次数:1779
摘要:

移动搜索是指在移动终端进行对普遍互联网的搜索,从而实现高速、准确地获取信息资源。

  移动搜索是指在移动终端进行对普遍互联网的搜索,从而实现高速、准确地获取信息资源。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移动搜索市场整体上也有明显的进步,移动搜索产品也得到了全面的升级。移动端搜索入口更加丰富,不仅局限于附属浏览器中,同时开发出了微信搜索栏以及输入法等入口,用户使用移动搜索更加日常化。如今用户对移动搜索端的信息需求有了新的要求,希望移动搜索端内容能够更加全面,既包括新闻资讯传统内容,还要加入旅游、美容、表情包等集中化的内容。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通过对2018年国内移动搜索行业公开数据的收集整理,配合用户调研,分析讨论国内移动搜索行业的发展趋势。

  移动搜索用户规模稳定增长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移动搜索用户规模达到了62398万人,2018年用户规模达到了65396万人,在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整体上升的趋势下,预计2019年国内移动搜索用户规模将达到68000万人左右。

  智能终端设备的技术创新使得原本在PC端的行为逐渐转移到移动设备,移动搜索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局限,在使用场景上有明显的优势,让搜索来得更加便利。在移动搜索用户占比方面,2016年移动搜索用户在整体中比例达到了95.5%,2017年达到了97.6%,预计将稳定在96%左右。

  移动搜索分类概况

  目前,移动搜索主要应用在浏览器、搜索引擎和一般功能性搜索。附属在浏览器中时,通过网页服务器和应用交互软件的方式运作,360手机浏览器等是典型的代表。另一种是比较直接的搜索引擎模式,利用信息检索和结果呈现系统,以百度搜索和搜狗搜索为代表。应用附加站内搜索和应用附加站外搜索属于一般功能性搜索,在淘宝、QQ音乐、腾讯视频都属于应用了站内搜索功能,而微信、微博实现在站外搜索入口功能。

  页面广告过多影响用户体验

  在移动搜索用户对移动搜索使用优化的改进上,有半数左右的用户认为目前搜索页面广告过多,不断弹出的广告影响了用户使用体验,而且还会有页面跳转等问题,是目前用户最希望优化的问题。个人信息泄露同样是用户最关注的问题,用户搜索的内容容易被泄露,然后会收到大量的垃圾信息。

  在用户对联想词准确度的调研中,有15%左右的用户认为非常准确,绝大多数用户认为还比较准确,但觉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与技术的发展关系密切。有一部分用户认为页面设计还可以优化,更多的内容得到呈现,更直观的搜索话题分布的更加合理。

  移动搜索用户使用频率非常高

  移动搜索与用户日常生活关系非常密切,属于高频工具类应用,而且由于移动端带来的方便,移动搜索效率得到了提升。在国内移动搜索用户平均每日使用频率的调研中,平均每日使用超过10次占比最多,达到了47.6%,6-10次区间的占比有38.7%,不足1次只有1.2%移动搜索的高频属性非常明显,在内容的极大丰富下移动搜索已经是用户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万事不明皆可查。

  文字搜索仍然是用户最常用的方式

  在国内移动搜索用户最常用的搜索方式调研中,文字搜索仍然是目前用户最为常用的搜索方式,绝大部分用户更多的使用文字搜索。在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及识别等技术的发展下,有了其他可以选择的搜索方式。语音识别是目前特别常见的搜索方式,无需打字,通过语音识别进行搜索,目前语音识别准确率非常高。如今用户聊天表情包已经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表情搜索逐渐得到了重视,有趣并且符合用户所想的表情搜索已经得到表情包用户的喜爱。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认为:未来信息流广告依旧会成为重点推广方式,信息流模式更加适合移动互联网的个性化推荐需求。信息流广告植入方式更加温和,用户感觉不突兀。更加精准的用户画像和广告推送,实现用户价值的最大化。

  用户在PC端和移动端使用习惯不大相同,双方在使用场景和功能上能够互补,未来移动端和pc端会有更多交互融合,能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带给用户更佳的使用体验。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