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毕马威:应用于新一代智能汽车的芯片成为研发重点
周到上海 | 来源:周到上海 浏览次数:2054
摘要:

毕马威日前发布《2018年暨第二届中国领先汽车科技企业50榜单》。本届榜单中。智能网联类公司占比较高,包括10家入围新锐榜的企业。

  毕马威日前发布《2018年暨第二届中国领先汽车科技企业50榜单》。本届榜单中。智能网联类公司占比较高,包括10家入围新锐榜的企业。地平线、寒武纪、商汤科技、禾赛科技、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在列。

  本届榜单覆盖新能源、汽车制造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后市场服务、出行方式等领域。毕马威从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对传统汽车产业的变革与赋能、财务健康状况与增长水平、市场认可度与细分领域发展潜力、估值与资本市场认可、团队能力与企业创新机制六大维度对持续经营九个月以上、未上市的中国汽车科技创新企业进行评估。与去年榜单相比,今年毕马威更关注一批独具潜力和技术特色的新锐企业,赋能汽车行业创新变革。

  毕马威调查发现,超过80%的汽车行业高管意识到,他们不仅需要重新思考商业模式变革,更需要考虑是否要与可能的利益相关者,甚至是竞争者进行合作。应用于新一代智能汽车的芯片成为研发重点。除传统汽车芯片,应用于新一代智能汽车的传感器芯片、自动驾驶芯片、网关芯片、智能驾驶舱芯片、IGBT芯片也成为新的争夺地;尤其是应用于智能网联领域的人工智能芯片成为创业公司、科技企业的研发热点。

  汽车制造的十年黄金时代已然逐步向白银时代过渡,以新零售概念为主的新营销、新渠道、新交易等创新模式,正在推动汽车流通的商业要素重构。未来MaaS(即“出行即服务”,Mobility as a Service)仍旧是汽车领域未来预期最可能、高增长的盈利模式。

  毕马威报告指出,未来两年是新晋整车企业发展关键期。虽然部分企业实现了交付,但离真正意义的量产还有距离;生产资质和产业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补贴的逐步退潮,都对市场上供需双方产生了影响。构建全链路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和车后服务将会是各车企在生存窗口期存亡的关键。

  毕马威中国信息与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吴剑林表示:

  商业应用,是汽车科技企业的发展战略重点。尽管汽车产业创新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面临着经济新常态和市场的变化,构建可落地、规模化的解决方案,形成商业闭环,是今年汽车科技企业更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未来在汽车科技领域领跑的明日之星将是一批把基于实际需求的应用思维(城市、园区、工业等场景)与可持续的技术方案(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智能化)、基础设施(车联网、电网、交通设施)相结合的企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