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宁波江北区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圈
中国经济网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1030
摘要:

近日,腾讯云在宁波江北区设立了浙江第一家实体化运作公司,并快速集聚落户“腾讯云系”上下游项目,打造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近日,腾讯云在宁波江北区设立了浙江第一家实体化运作公司,并快速集聚落户“腾讯云系”上下游项目,打造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浙江北斗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选择落户江北,并开始承接宁波市内空间信息数据应用项目。作为浙江唯一的北斗数据中心,该项目将融合通信、导航、遥感三大业务,构建统一的区域北斗高精度室内外位置服务运营体系。

  两个数字经济项目的集聚落户,是宁波江北区快速构筑数字经济高地的缩影。去年以来,江北区接连引进重大数字经济项目,加快区域数字产业化变革。同时,原有的制造企业积极探索智能化改造,加快企业产业数字化蜕变。江北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轨并行,构架起江北紧抓数字产业风口推动高质量转型的快速路。”

  在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里,记者看到,集“智慧库存—物联运维—制造监管”一体的信息化平台项目已经正式运营,有效提升了原料到产品的生产效率,库存周期同比提升达到90%以上。

  同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宁波建新底盘系统有限公司也在加速数字化改造,其数字化、自动化设备正在逐渐替代人工操作成为生产线上的“主角”。

  据了解,目前江北区大量传统企业踏上数字化改造快车道,其带来的发展红利也逐渐显现。江北区持续快速发展的都市工业经济,有一半是数字化改造的“功劳”,其带来的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变革,正在为量大面广的当地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数字经济的引领带动下,江北区工业经济“黑马”不断涌现。去年以来,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光学反射膜”入选国家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赛特威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一批智能化、物联网、新技术等数字经济领域的国家级荣誉接踵而至。

  近日,江北区出台了《数字江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系统谋划布局未来三年数字经济发展,明确到2021年,数字经济占全区GDP比重达到50%,工业物联网产业产值达120亿元、新材料产业产值达350亿元、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达300亿元。

  宁波江北区委相关负责人说,力争把江北打造成为创新引领、特色鲜明、产城融合的万物互联创新示范区,全面塑造“感知高地、云上都市、星链之城”三大品牌,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向“高质量”转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