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李开复:做人工智能纯技术的企业,不会再出很多新的独角兽
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浏览次数:1007
摘要:

3月23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人工智能如何重塑社会”分论坛,创新工场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进行了一番全景描述。在短暂的发言时间内,李开复对AI企业、AI+、人工智能人才、隐私保护和AI安全等话题发表了看法。

  3月23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人工智能如何重塑社会”分论坛,创新工场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进行了一番全景描述。在短暂的发言时间内,李开复对AI企业、AI+、人工智能人才、隐私保护和AI安全等话题发表了看法。

  尽管创新工场在投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方面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但李开复明确地判断,偏重AI发现的“黑科技”高峰已经过去,做人工智能纯技术的企业,不会再出很多新的独角兽。“AI+传统行业”的应用在未来将迎来高速成长。

  这个趋势就像互联网当年经历过的,一开始每个企业开始设置互联网部门,到最后每个部门都必须有互联网的部分。随着AI从一个高精尖的黑科技慢慢进入主流,最后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传统企业。

  但李开复提到,“AI+传统企业”会遇到人才的瓶颈,最顶级的人才都去了大的科技企业。在这里,他又给创新工场参与的AI教育项目“打广告”,认为一个好的计算机本科毕业生仅需5周的集中培训,就可成为合格的AI工程师。

  在AI治理方面,李开复赞扬了中国的技术实用主义,认为这是非常明智的。遇到一项新的技术,欧洲的第一想法是把它关起来,中国的做法是先推动起来,遇到问题再解决。

  技术实用主义的成效很明显,例如在自动驾驶方面,中国企业可以更早地上路、更早地收集数据、更早地技术迭代。

  AI治理的一个焦点话题是隐私保护。李开复认为欧盟不久前推出的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非常不成熟,它要求用户在多个场合进行繁琐的选择,是不太现实的。从根本来讲,隐私保护涉及到个人数据管理问题,在中国,窃取和出售数据会被严惩。

  比起隐私保护,李开复认为AI安全问题更为重要。在人脸识别和自动化技术不断降低门槛的情况下,自动化武器和“个性化暗杀”也有可能成为现实。

  不过,在他看来,这些安全问题不能单纯通过治理来解决,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现象会始终存在。从根本上,解决AI安全问题需要更高的AI技术。

  最后,李开复认为,西方价值观将个人放到核心,但世界上每个人对安全、隐私保护、个人、社会、国家的排序其实有不同的看法,因此AI治理不可能有普适的方法。他呼吁求同存异,达到一定的共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