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腾讯、高灯共同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打造立体化交通智慧开票系统
腾讯创业 | 来源:腾讯创业 浏览次数:2769
摘要:

搭乘机场巴士330全线的乘客可用手机自助开票,与以往向客服人员索要纸质发票相比,更方便、快捷,且不受开票时间限制,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由腾讯、高灯科技、银联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深圳地铁乘车码、机场大巴330、部分深港出租车将同时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共同打造全市立体化交通智慧开票系统,为深圳市民出行带来便捷的电子发票服务体验。

  智慧出行,自助开票

  3月18日起,使用腾讯旗下智慧交通产品乘车码乘坐深圳地铁全线均可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乘客出闸后即可在支付回执页面申请开票,收到的电子发票将自动插入微信卡包,点击查看发票后可在链上进行报销,或选择发送邮箱并下载。

  乘车码区块链电子发票

  搭乘机场巴士330全线的乘客可用手机自助开票,与以往向客服人员索要纸质发票相比,更方便、快捷,且不受开票时间限制,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据统计,目前乘车码日均进站客流约160万人次,约占总客流四成。此次乘车码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由深圳地铁集团和港铁(深圳)、腾讯区块链、高灯科技联手推出的解决方案,旨在为深圳千万级地铁乘客提供便捷的开票服务。

  记者在地铁站随机采访了一名乘客陈先生,陈先生表示,自从有了乘车码大大省去了忘带卡和排队买票的烦恼,如今又有了自助开票服务,全程在手机上完成,从此再也不需要为开票排队了,为深圳地铁和税局点赞。

  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移动互联网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和积淀,用户已经越来越习惯于在手机上购票、支付、开具电子发票,这也是地铁行业与互联网结合的必然趋势。通过深圳地铁和港铁与深圳市税务局、腾讯区块链、高灯科技的共同努力,目前乘车码乘客可实现全自助式开票,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和开票效率。

  构建立体化交通智慧开票系统

  据了解,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指导下,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主导落地,由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撑,高灯科技等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研究成果。2018年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之后在短短半年时间左右,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便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覆盖了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互联网服务、交通行业等六大领域。

  事实上,高灯科技在智慧出行领域不断深耕,相继在停车场、高速缴费、巴士、地铁等多个出行场景提供定制化的“智慧财税解决方案”,全面打造立体化交通智慧开票系统。

  2019年2月起,深圳北站停车场和宝安体育中心停车场相继接入高灯科技区块链发票服务,实现真正意义的“无人值守停车运维”; 3月18日,机场大巴330、地铁乘车码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再次将“立体化交通智慧开票系统”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区块链电子发票正在走入市民日常生活

  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15日,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接入企业逾千家,已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超过百万张,总开票金额13.3亿元。

  据高灯科技副总裁兼CTO杨光介绍,区块链电子发票没有印制环节,可大大降低发票开具和人工运营成本,在有效的技术支撑和完善的服务保障下,帮助企业在高频次的开票需求下实现节支增效。同时,区块链技术具有“分布式”存储、可追溯、不可篡改的优势,与发票使用流程高度契合。而基于腾讯区块链技术做到的链上开票,真正做到了“交易即可开票”,能有效规避假发票造成的损失,使发票监管流程更为完善。

  高灯科技积极推行各行业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普及和发展。可以预见,在地铁等公共交通高频需求带动下,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数量和金额将快速攀升,逐步走入深圳市民日常生活。

  下一步,区块链电子发票将进一步拓展至更多支付渠道,覆盖出租车公司及公交巴士,实现对公共交通领域的集中突破,让深圳市民出行开票更加快捷。

  未来,高灯科技将继续深化行业场景布局,以发票数字化为纽带,进一步链接企业、政府单位、合作伙伴与用户,构建完善的智慧财税生态闭环,做好行业助手,以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推动智慧出行、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