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5G将如何变革各行各业?听听两会代表委员怎么说
新华网 |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2788
摘要:

全国两会期间,参会代表委员陆续向外界表达了各自关注的重点领域。其中,5G被众多产业界代表委员所关注。马化腾、雷军、孙丕恕、朱华荣、张云勇等代表委员提出与5G相关的提案议案。

       全国两会期间,参会代表委员陆续向外界表达了各自关注的重点领域。其中,5G被众多产业界代表委员所关注。马化腾、雷军、孙丕恕、朱华荣、张云勇等代表委员提出与5G相关的提案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加快5G和IPv6全面商用部署。他认为,对互联网企业、创业者以及传统行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机会。

        “对所有从业者来说,都应该重视这种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前夜,尤其是未来的5G,也是一个全新、超高速,而且比过去3G、4G更加先进的移动通信网络。”马化腾说,在这种大的基础设施环境下,有很多更广阔的想象空间,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很大的风口。

        鉴于5G是各国未来一段时间主要信息基础设施和技术竞争关键领域,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提前布局5G产业应用,推动5G与物联网的创新融合发展。

        雷军认为,5G是数字经济新引擎,产业应用不限于智能手机、基站建设等领域,更会推动物联网、区块链、视频社交、人工智能产品与应用的发展。他在建议中详细例举了5G物联网的应用前景,指出物联网四个未来发展方向,分别是工业、农业、交通和医疗。

        在5G众多应用场景中,无人驾驶和车联网被认为是提高交通智能化程度的重要手段。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其议案中称,以智能化、网联化为代表的“新四化”正在成为汽车产业未来趋势,建议依托现有移动通信网络,开展车用无线通信专用频谱使用许可研究,建设覆盖全国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形成标准。       

        智能时代的到来,加速了5G运用于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5G商用来临,数据量更加巨大、复杂,对计算提出更高要求,也为发展AI计算、边缘计算带来新机遇。

        “要推广5G在更多商用场景应用,应该推动产业城市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边缘计算平台建设,为城市发展提供数字基础设施。”孙丕恕说,对IT厂商来讲,懂计算、懂网络、懂计算机结构,具备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技术优势和运维优势,精通如何快速的传输数据和处理数据,将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5G会为老百姓带来什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今年下半年5G手机会零星上市,速度却是4G的好几倍。

       张云勇说,5G网络是5G商用的基本前提,建议从政府层面推动5G终端标准的统一,以统一的标准指导5G手机研发,推行全网通行的5G手机,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及难度,提升消费者对5G的接受程度。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